天天百科

毛主席给江青三万元 江青致信请求8000元

2024-01-23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38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8 分钟。

稿酬是毛主席最大的“私产”,一直被用于公益和接济亲友。而这笔私产有多少也成为了谜。有人说,毛主席的稿酬大概有上亿元。实际上对于自己的稿酬毛主席也不知道有多少钱,为此委托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为他建立,而且他自己都不摸钱。

殊不知,江青却盯上了毛主席的这份稿酬,在毛主席患重病在床时,厚颜无耻向毛主席要钱。那么,毛主席是怎么对待她的呢?

毛主席的稿酬账

从文献里能够看到,毛主席从延安时期就开始拿稿费了。1939年1月22日,毛泽东致周扬的信中就透露了他的稿酬标准:“备有稿费(每千字一元五角),当分致你与李、和三同志,借表酬劳之意。”

这也说明了当时的稿酬制度已经按照千字计算,跟后来的稿酬制度基本一致。1941年9月10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报告,又谈到了稿酬问题,强调要按照需求来定标准:

“对研究实际问题的文章,要多给稿费。能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员,才算好教员,要多给津贴。”

提高稿酬对于当时的毛主席有着很大的影响,他所出版的《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等著作的出版和大量刊印,这份稿酬收入足以让毛泽东解决接济革命烈士的亲属和穷苦亲朋的问题。

武文笑在《毛泽东自费资助烈士家属》一文中证实,毛泽东从延安时期就开始用稿酬救济烈士家属。他在文中大概写道,这位重情于,和人民群众共呼吸的人,经常用自己的稿费资助这些烈士家属,少则百元或三五百元,多则上千元。其中也发生了不少故事。

除此之外,毛主席的稿费还用于支持延安的各项文化活动。他会给民众剧团购置设备,为支持创办延安中国女子大学捐助,为支持筹建陕甘宁边区医院图书馆捐款100元,等等。

毛主席非常清楚自己文章的来源,他认为这些好文章,都是在斗争的实践中逼出来的。他也从未把自己的著作看作是他个人的东西,反而说这是群众智慧的集中。说这些都是群众教给他的,是付出了流血牺牲的代价的。

正是在这样的认识之下,毛泽东对自己的稿酬的态度始终保持坚定的态度,说这个稿费是党的稿费、人民的稿费,是做事情来的,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即便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他都坚持这一原则,将自己的稿费用于社会用于大众。为了更加合理管理自己的稿费,毛主席还专门建立了管理账目的部门,每一笔都有明确的记录。

按照当时的行情来说,11万字,10万册,稿酬8000元是当时稿酬收入水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稿酬并不涉及个人所得税,而且当时在银行的年利率高达11%,每年存在银行都会有一笔可观的利息。

后来,稿酬政策经历了两次重要的变化,给毛主席收入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一是从1960年开始,重印的不再付酬,而是从1966年开始,停止向作者发放稿酬,后来到了1977年才正式恢复稿酬制度。

所以,从这两条政策可推断,毛主席的稿酬基本上是在1951年到1966年这间发表著作取得的。

之后,在《毛泽东生活档案》一书中,我们也能清楚地看到从1959年到1960年底稿酬收支的总数据。

这份稿酬清单也证实,毛主席在1960年的稿酬收入是23万多元,加上利息是25万多元。

但在后来的5年中,每年都按照1960年的稿酬收入水平来推算,总收入实在125万元左右,加上1960年的48万元,总收入应该是173万元,减去每年的支出,毛主席临终时账面结余124万元是比较可信的。

毛主席不摸钱

吴连登是毛主席的生活管理员,陪伴毛泽东度过了最后的,被称之为毛主席的管家。

在他给毛主席管家的那中,主要是管他的工作和全家的开销,包括负责每天为他买菜,但不管理他的稿费。

有一位叫做郑长秋的同志,是专门管理毛主席的稿费的。他从1952年9月到1986年离休,一直在中央办公厅专门负责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的特别财务,叫做中共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

对于毛主席稿费的收入,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所以他们也说道毛主席临终前全部稿费共计为124万元。到了1983年底,郑长秋退休前转交下任时,毛主席的全部稿费为157万多元。

多出来的钱是存款利息上调了,稿费要比原来多出33万元。

1976年10月2日,汪东兴到毛家湾检查毛主席遗体的保护情况,接见了编委会的同志时专门说道:“毛主席还剩下124多万元稿费,要把这些钱都花在编辑和出版毛选上。”

毛主席稿费来源除了国内还有国外的,当时也有很多社会主义国家翻译出版了毛主席的很多著作,经常会给毛主席汇稿费过来。对于朝鲜、阿尔巴尼亚等国家的稿费,毛主席也都让他们一一退了回去。

毛主席对自己稿费的使用上,也是非常严格的,每次都会让工作人员写出报告来,经过他亲自批示同意之后,才能从中办特会室掌管的毛泽东稿费中拿出少量的费用。

每当毛主席家里的钱不够用的时候,吴连登都会写条子请毛主席特批,才能拿到。毛主席在上面批示同意之后,吴连登才能拿着这个条子到中央特别会计室把钱领回来,作为家庭的补贴之用。

当时汪东兴对于毛主席稿费的管理也非常严格,稿费的每一笔支出和收入,都要直接报汪东兴阅示后进行同意。

一次,穿着军装的张玉凤坐车来到中办特会室,说毛主席需要八千元,郑长秋决定和张玉凤一起去银行取钱。

来到工商银行,郑长秋自报家门说自己是中办特会室的财务,银行的工作人员虽然知道这么一号人,但他带着的女军人还是让工作人员有些生疑。

银行的领导担心出什么事,决定稳住他,说道:“我们行现在没有这么多的新票,要去库里去提,请二位稍等。”说着,便把两人请到了客厅。

紧接着,打给中办政治部查询得到了不知道的回答后,之后又给汪东兴的秘书孙守明打去电话才知道这两个人的身份确实是真的。而此时,郑长秋和张玉凤已经等了两个多小时,可见要想取出毛主席的稿费绝非易事。

对于自己的钱,毛主席是从来摸不到的,也是因为他自己不愿意摸钱。李银桥说道,他到天津工作的时候去看望毛泽东,毛泽东得知他的家乡遭灾,决定拿出一千元帮助他。李银桥执意不要,毛泽东生气地说道:“难道还要我亲自拿给你?!你是知道我从不摸钱的。”

毛主席不摸钱并不意味着着他不用钱,在花钱方面他一向是非常节省的。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他曾二十多天没有吃过一粒大米。他的内衣也都是缝了又补,补了又缝,睡的是硬板床,被子也是缝缝补补。

对于自己他非常苛刻,可对于身边的人却是关怀备至,每当他听说谁有困难的时候,都会让秘书从他的稿费中寄钱。

毛泽东从不摸钱,其一是毛泽东对钱看得很淡,完全把它视为身外之物,从未把它放在心上;其二是毛泽东对自己的生活很知足,不需要用钱来改善生活;其三是说明毛泽东心怀天下,认为钱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毛主席大多数的稿费还是用在了公家的事情上,最主要的用途就是用于资助过中国革命的党外民主人士,每年都会给章士钊、王季范各两千元,分为上下半年两次。

除此之外,毛主席的亲人也用了一些稿费。

江青问毛主席要钱

1972年,李讷生了一个孩子,又雇了一个保姆,所以花销非常大。于是,李讷将她的困难向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祠进行了汇报,希望爸爸能请求帮助。她说自己不敢跟爸爸说,怕爸爸说她过不了艰苦的生活,请张叔叔跟爸爸说。

张耀祠很同情她,直接报请了毛主席,毛主席表示了同意,问他给多少钱合适呢?张耀祠鼓起勇气说道:“那就给8000元吧。”毛主席想了想说道:“江青、贺子珍、李敏、李讷每个人给8000元,平均吧。”

于是,主席批了一个条子,从他的稿费里去除了32000元人民币,给江青、贺子珍、李敏、李讷每人8000元。当时的贺子珍正在住院治疗,说自己看病的费用公家能报销,不缺钱用,把钱全部退给毛主席吧。不过,后来在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下,她还是收下了。

江青拿到8000元后,毫不客气地收下了,给李讷的8000元,吴连登给了她3000元,剩余的5000给她存入了银行,也能有点利息收入。

毛主席让吴连登管这个家,对汪东兴和江青都讲过。

九一三事件后,毛主席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1972年曾出现休克,经过抢救才脱离险境。

毛主席身在病榻无人看望,可江青不但不关心他,还惦记着毛主席的稿费,来要钱。

1973年10月的一天,江青忽然来见毛主席,毛主席对张玉凤说道:“她要来就让她来吧!”两人交谈了一会儿,毛主席气喘吁吁地对张玉凤说道:“她看我身体不行了,为自己准备后路,要分我的遗产稿费了。”

两天之后,毛主席让张玉凤到会计室取了3万元给了江青。在那个年代,3万元是个天文数字,但江青看后却说道:“小张,3万元对你们来说,不算少了,对我来说是不够开销的。”随后列举了一大堆的开销项目。

1975年7月,江青还专门给张玉凤写了一封信,而这封信也能够清楚地反映出来她和毛泽东之间的关系已经疏远。

玉凤同志:

那笔钱能否取出八千元?因为如从1968年算起,我应归还八千元,从1969年起我应归还七千元。当然,可以不归还,不过还了心安理得。这七八千元,主要用于照像、购买灯光装置,灯光我送给新华社了,没有算钱。是党和国家财产,不应算钱,不能慷国家之慷。如不取,请在主席暇时,报主席,再请主席给八千钱。

江青

江青要了3万元还不够,还要主席再给她8000元。对此,毛主席也无可奈何。

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道:

“鲁班到终南山学艺,出师时,老师给他一把斧子,并说,有人用斧子为自己挣下一座金山,有人用斧子在人们心中刻下一个名字,你是选择哪一种呢?鲁班毫不犹豫地回答:选择后者。我们共产党人的手中都有一把斧子,那就是为人民服务。”

心里装着人民的人,拿这把斧子去为人民服务,而江青却想着用这把斧子挣一座金山,不过她留下的却是臭名罢了。

小标题:73年毛主席给江青三万元后 江青写信告张玉凤:再请主席给8000元

如果觉得《毛主席给江青三万元 江青致信请求8000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3 15:27蒙钱红[国外网友]210.35.59.153
    毛主席和江青之间的这种互相关爱和支持,真是令人感到温馨和感动。
    顶6踩0
  2. 2024-01-23 15:21圣·克伦威尔[贵州省网友]27.196.181.235
    这种家庭关爱和温馨的细节很让人感动,真正展现了领袖的人性化。
    顶7踩0
  3. 2024-01-23 15:15林中南木[吉林省网友]202.92.212.157
    这封信和这笔钱体现了毛主席对江青的深情厚谊,让人为之动容。
    顶0踩0
  4. 2024-01-23 15:09바다쪽기존사용자[上海市网友]45.125.138.209
    毛主席对江青的支持和关爱让人感动,这种家庭温馨的故事很暖心。
    顶5踩0
  5. 2024-01-23 15:02绿影愁诙[云南省网友]203.29.90.26
    这是毛主席对江青的关爱之举,展现了领袖的温暖和人情味。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