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探索石风丹的神奇功效与多样作用

2024-01-23 分类:推荐

TIPS:本文共有 6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说起石风丹,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因为它可是具有很好的治疗疾病效果的。不过也有一些朋友不知道石风丹的功效具体是什么,因此在这里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石风丹的功效。

【别名】石凤丹、兰花草(成都《常用草药治疗手册》)。

【来源】为兰科植物高斑叶兰的全株。冬季采收。

【原形态】多年生草本。根粗纤维状。茎高30~90厘米,通常多叶。叶大而厚,矩圆形,长8~15厘米,宽2.5~5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渐狭成长而厚的柄,最上部的退化为鞘状苞片。穗状花序稠密,长7~15厘米;苞片膜质,约与花等长;花小,白色而淡绿,直径约3毫米,芳香;萼片卵形,长约2毫米;花瓣较狭,匙形,唇瓣囊状,内面有柔毛,先端钝,外反,内有硬凸体2枚。蒴果纺锤形。花期春、夏。

【生境分布】生于山野溪涧湿地,或附生于石壁上。分布四川、云南、广东等地。产于四川。

【性状】干燥全株,根数条,灰棕色,弯曲而互相纠结,表面被黄绵毛,质较韧。叶片矩圆状披针形,棕黄色,或带绿色,皱缩,质韧而不易破碎。气无,味辣。

【性味】苦辛,温。

【功能主治】祛风除湿,养血舒筋。治风寒湿痹,半身不遂。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5钱;或浸酒。

【注意】《成都中草药》:"孕妇忌用。"

【附方】治半身不遂:石风丹、红活麻、红牛膝,炖牛肉服。(《成都中草药》)

【摘录】《*辞典》

【出处】出自《植物名实图考》。

上文我们介绍了什么是石风丹,我们知道石风丹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有很好的养生和保健作用,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可以缓解很多症状,怎么样,你了解了吗?

小标题:石风丹的功效与作用

如果觉得《探索石风丹的神奇功效与多样作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3 18:40少一[台湾省网友]203.3.123.123
    看到石风丹的多种功效,不禁让人对大自然的神奇之处肃然起敬,希望这样的宝物能够被更多人认识和利用。
    顶6踩0
  2. 2024-01-23 18:28小小的可爱_[浙江省网友]45.125.88.85
    @鹧鸪清怨听说石风丹还能缓解焦虑和压力,真是太神奇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受益于它的多样作用。
    顶7踩0
  3. 2024-01-23 18:17鹧鸪清怨[吉林省网友]203.160.215.121
    石风丹的神奇功效真是让人惊叹,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有助于调节内分泌,简直是大自然的奇迹。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