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功利性阅读:解密资治通鉴的方法论

2024-01-30 分类:推荐

TIPS:本文共有 20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资治通鉴》是一部关于中国历史的巨著,而我们阅读这部书时,可以秉持一种功利性的目的。通过阅读《资治通鉴》,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的发展脉络,并从中汲取智慧和经验。这样的阅读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同时也可以启发我们对历史的思考和理解。因此,将功利性目的带入阅读的过程中,既可以增强我们对书籍的理解和应用,也能够激发我们的学习动力和思考深度。

看过很多书,写作一些文,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

一定要带着功利性目的去读书。

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这本书能给我带来什么帮助?

读完这本书,我能有什么收获?

……

只要能回答出其中的一个问题,找出自己花时间、花精力、花金钱去读一本书的理由,就是成功读书的一半了。

其实,不仅读书,做人做事也是一样:只有明确了目标,时时提醒自己,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哪怕慢一点,坚持下去总能有收获的时候。

看《资治通鉴》这样一部皇皇巨著,如果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的,是万万不可能坚持读完的。

这里的目的分好几类:

有为了增长知识当历史故事书来读的;有为了理清历史脉络来读的;有为了研究历史人物来读的;有为了学习权谋手段来读的;有为了提升学术研究来读的;不同的目的出发,读《资治通鉴》就会有不同的看法、认知和收获。

比如《资治通鉴·周纪四》关于蔺相如完璧归赵的故事记载:

赵王得楚和氏璧,秦昭王欲之,请易以十五城。赵王欲勿与,畏秦强;欲与之,恐见欺。以问蔺相如,对曰:“秦以城求璧而王不许,曲在我矣。我与之璧而秦不与我城,则曲在秦。均之二策,宁许以负秦。臣愿奉璧而往;使秦城不入,臣请完璧而归之!”赵王遣之。相如至秦,秦王无意偿赵城。相如乃以诈绐秦王,复取璧,遣从者怀之,间行归赵,而以身待命于秦。秦王以为贤而弗诛,礼而归之。赵王以相如为上大夫。

把《资治通鉴》当故事书看的人(比如小学时候的我),会觉得

秦国欺人太甚,强取豪夺;

赵王胆小如鼠,畏手畏脚;

蔺相如智勇双全、戏耍秦王。

这是一个精彩的历史故事,长大后我们要向蔺相如学习,做一个智勇双全的厉害人物。

把《资治通鉴》当历史研究的人(比如大学时候的我),会看到:

战国时期,国家之间的外交已经领先于军事冲突;

秦王索要赵国和氏璧是一个纯粹的外交行为,为的是炫耀国力、折辱赵国;

秦赵两国的外交活动,反映的是在赵武灵王死后,秦赵两国的军事实力对比,秦国向东扩张的野心。

把《资治通鉴》当研究权谋经略来读的人(比如参加工作多年的我),想到的则是更多看不到的细节:

1. 秦昭王真的想要用十五城去换和氏璧?

作为秦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直接打下统一基石的秦昭王,会用秦国将士用鲜血换来的十五座城池去换一块和氏璧,用脚指头想想都不太可能。

2. 秦昭王想要用十五城去换和氏璧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秦昭王此举真正的目的应有要有两个:

一是赵武灵王去世后,秦国忙于攻打魏国、韩国、齐国,与赵国没有直接的军事斗争。他摸不清赵国的底细,借此用以城换璧的方法,摸一下赵国君主和将帅的底。

二是秦国可能真正计划要对赵国动武了。但是没有出兵由头,于是编了这么个由头。

3.蔺相如看出秦王以十五城换和氏璧的真实目的了吗?

显然没有。仅看蔺相如对赵惠文王的回答,感觉逻辑有点混乱。

以问蔺相如,对曰:“秦以城求璧而王不许,曲在我矣。我与之璧而秦不与我城,则曲在秦。均之二策,宁许以负秦。臣愿奉璧而往;使秦城不入,臣请完璧而归之!”赵王遣之。

由此看出,蔺相如此次外交行为的出发点,无非就是在和氏璧不得不换的前提下,尽可能保证赵王得到秦国的十五座城池。

4.秦王为什么在换和氏璧“失败”后,还是放蔺相如安全回国?

秦昭王看到赵国使臣蔺相如捧着和氏璧前来换城之时,他对赵国的摸底行动和效果已经达到,自然也就“无意偿赵城”,所以也不存在所谓的“失败”。

蔺相如能从秦昭王处骗得和氏璧,秦王也不生气;蔺相如随从如此轻松地能回到赵国,秦国也不追杀。此两点更说明了秦昭王的目的根本就不在和氏璧。

当然,也有把《资治通鉴》当作学术研究来读的(由于本人不做学术研究,所以也不出更多的例子)。

有上述例子可以看出,带着不同的读书目的去读《资治通鉴》,带来不一样的享受也是不一样的。

笔者不才,草草看过几遍《资治通鉴》,主要目的是三个:

一是明事理。了解历朝历代的兴衰更替,掌握基本的历史脉络,大致明白潮起潮落的关键所在。

二是懂人心。尝试着去体会某个历史人物在某段历史背景下的所思、所想、所做、所为,设身处地地去感受当事人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办的问题。

三是长见识。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是历史的重复。我们每个人在现代社会中遇到的情况,在历史上都有相似的存在。通过了解历史人物的做法、历史潮流的变迁,来解答现在我们碰到的问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鉴于往事,资于治道”

虽然我读《资治通鉴》的目的很功利,但这种带着目的去读的方法,确实能够让我感受到快乐、收获和价值。

特别是在参加工作多年,有了一定的管理经历和经验积累之后,在解决、处理一些问题时,总是能多带个角度去思考、判断,甚至有时候是照搬《资治通鉴》中的做法,居然发现效果还不错。

读书贵在有用,学习是为了改变生活。

这就够了。

如果觉得《功利性阅读:解密资治通鉴的方法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30 10:10杞洛[安徽省网友]203.29.217.34
    看完后觉得受益匪浅,对于喜欢研究历史的朋友来说,绝对是一篇值得推荐的好文!
    顶29踩0
  2. 2024-01-30 09:47洞庭湖边客[江苏省网友]103.30.22.73
    这篇文章对于解密资治通鉴的方法论提供了很好的指导,让我对这部经典著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顶33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