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科学突破:人体自行击退乙肝病毒新发现

2024-02-02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7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乙肝是一种肝脏感染型疾病,引发此疾病的就是乙肝病毒。因为其发病日程很长,且病毒携带者众多,因此其全称为“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

数据显示,我国有8%-10%的人口携带有乙肝病毒,也就是说,仅仅在中国就有1亿4千万的人携带着乙肝病毒。

绑架细胞核的病毒

乙肝目前尚无法完全治愈,因此,长时间来其一直是一个困扰医学的全球性问题。如果单纯针对乙肝病毒的消灭其实并不困难,但凡是活到今天的物种都有着自己生存的方式,而乙肝病毒则选择了绑架人肝细胞以求存活。

乙肝病毒在感染肝脏细胞后,会将自身DNA序列隐藏在宿主细胞的细胞核中,令细胞的翻译系统无法识别究竟哪些是病毒的DNA哪些是肝细胞的DNA,既然细胞本身都无法识别,以人类目前的科技想要对付乙肝自然是无从下手。试问特战部队在解救人质的时候会闭着眼睛“突突突”把绑匪和人质都干掉吗?显然不可能,因此此时该做的应该是通过“谈判”来“安抚”绑匪的情绪。事实上长期来医生就是这么做的,也正是如此,一拖再拖乙肝也就长期“定居”了下来。

不过来自德国的科学家却发现,人体居然能够依靠“生物最原始的动力”摆脱乙肝病毒的困扰。

我们都知道,自然界所有生物存在的根本目的就是“繁殖”,将自身DNA万世万代地传递下去。而在细胞层面,则是“分裂”。而就在细胞分裂期间,肝细胞就可以将病毒DNA“踢出”细胞。

科学家介绍,在先前的实验中他们观测到,受到病毒侵袭的肝细胞在进行分裂时会损失几乎全部的病毒DNA。很显然,乙肝病毒还没有进化出能够匹配人体复制系统的“接口”。不过如果只是这么简单的话,乙肝早就应该被消灭了。事实上,与正常细胞相比,受乙肝病毒感染的细胞会分裂地更慢,而且那些没分裂的受感染细胞还在源源不断地产生“小乙肝病毒”。

研究人员称,这项发现揭示了乙肝病毒的一个新的“软肋”,为彻底解决乙肝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如果觉得《科学突破:人体自行击退乙肝病毒新发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2 13:26い止步、地老天荒![湖北省网友]103.53.128.62
    @ykzcp想起曾经为此病痛苦的亲人,这个发现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期待进一步的研究成果。
    顶3踩0
  2. 2024-02-02 13:20ykzcp[江西省网友]157.122.142.111
    这个消息太让人开心了,希望尽快应用到临床上,造福更多的患者。
    顶2踩0
  3. 2024-02-02 13:15意如流水[澳门网友]103.15.98.81
    @与峰之恋真是令人振奋,科学家们的努力终于有了明显成果!
    顶9踩0
  4. 2024-02-02 13:10与峰之恋[北京市网友]101.135.34.251
    太棒了,这个发现有望改变无数人的生活!
    顶33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