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八卦门散手八式技法(2):连环多变+极为实用+古珍秘+今予众解析

2024-02-02 分类:推荐

TIPS:本文共有 345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八卦门散手八式技法(2):连环多变+极为实用+古珍秘+今予众》是一本探讨八卦门散手八式技法的专著。本书深入剖析了八卦门散手八式的连环多变特点,强调了其极为实用的实战价值,揭秘了古代珍贵的武学宝藏,并通过现代诠释让广大读者易于理解和掌握。作者结合传统与现代的思想,带领读者走进这些古老技法,并呈现出其对现代生活的启发与帮助。本书旨在传承并弘扬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以期能够为当代社会带来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八卦三十四散手掌是二人对练套路,融踢、打、摔、拿于一体,以柔克刚,刚柔相济,以巧制拙,柔化缠裹,连环多变,极为实用。故其历来受到八卦前辈先贤之珍秘,非德馨艺高者不传。

今结合师门传授及自己多年研练体悟,特从“三十四名手”中摘出笔者常练和喜欢的八式散手技法稍加剖析,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接上篇八卦门散手八式技法(上)。

三、白猿搬枝

谱诀:

进步摧心力要猛,拧臂旋腕脱化精;

扣步转身急搬枝,手搬臀顶腰胯力。

动作1:

在实战中,敌我双方均采取右老僧托钵式相互对峙。我采取主动进攻法先发制人,右脚向前迈进一步,左脚紧跟一步,脚下步势不变;同时,右手掌随身而进,仰掌迎面一点,手腕迅速内旋下沉,掌心朝前,掌指向上,以右摧心掌法,直奔对方的心窝膻中穴,力达右掌;左手掌心朝下,紧护左胸部。目视对方面部(图17)。

对方见我来势凶猛,急忙坐身含胸避让我锋锐;同时,急用右手钻穿刁捋我右腕,右转体速用左手掳抓我右肘部,欲用擒拿法拿我右臂,以施顺手牵羊技法。目视我面部(图18)。

注意要点:

我进步时应用八卦门中跟步法,始终保持身体重心的稳固,右掌穿点随步身而人,一点即旋腕,速度要快,劲力要猛,力达掌根。拳谱:掌用小天星,按实始用力。整个动作须手眼身法步高度协调,灵活巧妙,一气呵成方妙。

技法说明:

摧心掌技法独特,临敌实战中,脚踏中门夺地位,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破坏对方的重心,攻防兼顾,往往能取捷效。如对方以右顺步拳击我上中盘时,我左掌向左下一搂按其来手,右手顺势以右反背掌击打对方太阳穴;对方必以左手格截,两臂一交,立即顺势旋腕翻塌对方心窝膻中穴;亦可身随步进,右掌一点对方眉头双睛,以惊扰其心神,无论对方接招与否,先声夺人,出声惊叫,以扰其心神;左转体借拧腰转胯之势,右掌翻腕旋对方心窝,势若马上开弓,迅若奔雷,亦常取捷效。

动作2:

紧接上动,我见对方欲施擒拿之术,速将右肩松沉,右臂内旋往对方裆部拧插;使对方擒拿法不得力,迫使其双手随我而动,以解中节肘部之围,日视对方(图19)。

上动不停,我左脚迅速向前迈进扣步,右臂此时疾以逆时针旋转划圆,如描太极;同时,左掌紧扣对方右肘部,紧护中门,以防对方右肘中节之技。(图20)

注意要点:

我左脚进步须进身,且左掌扣抓其右肘时应要似紧非紧,含有推托之意,以防其捶肘受制,右臂划圆要顺其自然,借势借力,不可妄用拙力。

技法说明:

此即八卦门破擒拿法之传统技法,临敌实战中效果特佳。若把握准时机,在敌双臂手擒拿法未成实劲之际,右臂逆时针划圆,左手护中,当敌右臂划之我右侧方时,左转体借拧腰转胯之势,右臂一抖,其拿法自解,且可用右肩臂反击对方左肋部。

临敌实战中,可视当时情景,或进步或撤步转身均可解脱。

动作3:

紧接上动,我用左掌推托对方右肘部,继续右转体,右脚乘势向后偷插以抢把位,此时对方由于左臂不得力,自会放开我右臂,但我右掌将其右臂向其左侧方推托,使其形成背势,难以发动进攻,此时我立即借右转体拧腰转胯之势,迅速坐身将对方右臂扛于我左肩部(图21、图22)。

上动不停,我速用左手俯掌用力向下搬其腕部,腰胯用力,臀部紧贴身上翘,对方必由后向前由我身后摔出(图23)。

注意要点:

偷步抢位一定要把握时机,使对方难以觉察,抢位时身往下钻,使其右臂自然放于我左肩头;扛摔时,一定要腰胯用力,臂往下搬,臀往上翘开,上下相随一气呵成,方可一举成功。

技法说明:

在临阵实战中,扛摔技法使用颇多,变化亦多,关键在于一个“快”字上下功夫,若我搬枝时对方身体下沉,此时我可立即用右掌由敌腋下穿出,抓住对方裆部用力上提,上下交征,将其摔出,此为提裆摔;若对方力大,我摔不动时,可速用右转体。以右肘拐击对方右背肋部,一举成功;但若对方灵活;向我左侧上步闪避时,我可左转体,以左肘尖直抵对方心窝,就像是对方自动送上门一样;当然可再以右肘连环击之,此即风轮反肘变通法。

四、双换掌

谱诀:

掩肘截臂多玄妙,鹞子钻天奔腰肋;

左右钻穿迷魂阵,霹雳一掌摘心魂。

预备式:

敌我双方均以左老僧托钵式相互对峙。

动作1:

我以静待动,静观其变,对方主动进攻,先发制人,右手往我面门一晃,右脚迅速向前进步直通我中宫,左掌迅速奔我面门扑击而来。我见其来势凶猛,疾将左脚往后撤半步,右脚随之后撤,身体向左旋转,身形下坐;同时,右臂内旋,急以右腕掩截对方左臂近肘关节处,左掌紧护中门,目视对方右手。(图24)

注意要点:

右手掩截时要身形下坐,且要左转体借腰胯之力,右腕截臂要把握时机,准确及时。整个动作须上下相随,协调连贯,一气呵成,快速灵活,自然而然。

技法说明:

八卦门掩臂法有内外之分,此为外掩截法。外掩截法以踢摔为先。如若右腕掩截,同时起右脚向前点踢对方裆部,或以右脚侧铲对方支撑腿膝弯处,可将对方击倒;亦可用右脚钩踢对方右前锋腿,迅速旋脚,倒蹬对方支撑腿,将其跌出;当然亦可在掩截的同时提右腿,掩截之后起身以右反背掌扫击对方面部,右脚倒蹬对方左胯部,将对方击倒,亦可在右臂掩截后,左手向前由其左臂下穿于其左臂外侧,控制其臂,迅速向前进右脚,右手从对方的左臂下穿出向前外穿靠,将对方跌出。

动作2:

紧接上动,我右手掩肘截后,迅速微撤右脚,左脚向前直逼对方裆部;同时,急将左手由右肘下上穿于对方右大臂上侧,使两上臂相粘的同时,左转体,借拧腰转胯之势,疾用右掌撞打对方左肋,力达右掌。(图25、图26)

对方见自己左手攻击失灵,而左肋部又被我击,急忙内扣右脚左转体,借拧腰转胯之势,左臂顺势下落向下,向左,向上划弧以拦截我右臂;同时,右掌疾借腰胯向左拧转之势,迅速向前攻击我左肋部,力达右掌,目视我面部。(图27)

注意要点:

我双脚活步要自然灵活,左掌钻穿,要把握时机,直往对方左腋下向上穿钻;右掌击肋须借左转体拧腰转胯之势,力达右掌,整个动作须上下相随,手脚相顾,协调一致,灵活自然,快而不乱为妙。

技法说明:

此式在八卦门中称为鹞子钻天,属基本技法之一。当我左臂往对方左腋下钻穿时,左脚可直插对方裆部,破坏其重心,有拔其根之效,步到身拥,即可将对方撞出;亦可用左臂往对方左腋下钻穿后;迅速左转体借拧腰转胯之势,将对方撇靠跌出;亦可左手钻穿后,用右拳向前冲打对方左肋,此即六十四散手掌中之肘下捶,步到身拥,脚到手到,可将对方击出;亦可左转体,左脚外摆成高坐盘势,借拧腰转胯之势,用右掌塌按对方的左大腿根处,将对方跌出。

动作3:

紧接上动,我见对方右掌奔我左肋击来,急忙身体向后微坐,含胸避开,将左臂由上向下,向左外侧拦截,粘格住对方右臂,使其右掌不得近我的身体左侧。(图27)。

我左臂粘住对方右臂后,顺势划圆,将对方右臂由下向上缠粘绕过我头顶,以左小臂粘贴对方右肘部,目视对方。(图28)

注意要点:

左臂下落时要顺胸前划弧,以小臂外侧拦截(此为靠臂,系八卦基本功八靠之一)要准确及时,粘连沉随;左臂粘贴对方后,要吞身活腰,划弧要圆,目视对方,右手护胸看家,随时准备攻防。

当我左臂将对方右臂粘贴划弧至我头顶上方时,我头部一甩,沿对方右腕下闪过;左脚外摆,身微起,左臂继续将其右臂往里裹抱;同时,右手由我左肘下上钻穿,紧贴其右臂,略往我右外侧相靠,目视对方(图29)。

当我右臂向上钻穿相靠敌右大臂的同时,左脚内扣,右转体,借拧腰转胯之势,迅速用左掌向前撞击对方右肋部,将其击出。(图30)

注意要点:

右臂要有向右上侧外的滚带劲,以牵动对方的重心。左掌前击要充分利用右转体的拧腰转胯之势,三节合一,用整劲将敌击出。整个动作要上下配合,动作连贯,协调一致,劲整力雄,快而不乱,一气呵成方妙。

技法说明:

当我左臂下拦截对方右臂时,两臂相磕后,左掌立即以左后背掌式由胸前掏出向前甩打对方面门,此谓迎面开花。若对方用左手拦护,我则迅速翻腕叼捋其左腕,向我左外侧牵带,使其身体扭转成背势;同时,疾以右掌撞打对方右肩部,将敌跌出。当然亦可用右拳冲击对方左肋将敌重创,唯此招法属“不打两肋太极”之毒招,极易伤人性命,故切记!切莫害人害己。

其后鹞子钻天与前文意相同,唯其左右变化而已,读者细研之,不再赘述。

如果觉得《八卦门散手八式技法(2):连环多变+极为实用+古珍秘+今予众解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2 20:48乖宝贝[澳门网友]43.247.69.124
    古老的武术技法总是充满了神秘感,真想看真人表演一次。
    顶0踩0
  2. 2024-02-02 20:37梦入何乡[香港网友]103.255.69.203
    这个技法一定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看来要练习很久才能掌握。
    顶15踩0
  3. 2024-02-02 20:26宥歆[浙江省网友]118.75.3.204
    看起来好帅气,应该是很厉害的武术技法。
    顶0踩0
  4. 2024-02-02 20:15银杏花開。[广西网友]45.121.214.133
    哇,这个技法看起来好厉害啊,我也想学习一下。
    顶9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