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父亲的牺牲与遗憾:为弟弟娶妻只顾攒钱的背后故事

2024-02-07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28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这是一个真挚感人的故事,讲述了一位老父亲为了攒钱给弟弟娶妻,不顾自己的健康状况而隐瞒病情。面对这一切,作者在内心深处痛恨自己的无能,无法帮助父亲减轻他的负担。当得知父亲的真实情况后,作者不禁泪流满面。故事中充满了家庭的温暖和牺牲,也使人们感受到了亲情的珍贵。这段简介给人一种深深的触动,引发了对亲情、责任与无奈的思考。

有这样一帮人,一辈子都在计较钱,因为从他们结婚的那一刻起,就要开始为下一代存钱了。如果因为钱的原因,下一代成不了家,作为父辈是很丢人的。

在农村,很多人都是早早辍学了,他们经济的来源主要靠出力。如果从二十岁开始算起,他们挣钱的黄金期是三十年,一年存三万,三十年可以存到九十万。

如果他有一个儿子,房价一平五千,买个两居室小户型九十平就要五十万左右,一辆车十万,彩礼十万,杂七杂八的钱加一起十万,一共是八十万。

如果他有两个儿子,就要不眠不休的、不吃不喝的工作,因为两个儿子对他来说就是两颗定时炸弹。

当然这只是理想状态下,三十年的时间需要吃喝用度、孩子上学、父母养老、人情往来,这些都要用掉一半的钱,如果运气不好,碰上个大病大灾的,需要用好几年的时间来复原,也就是说,会有几年的时间存不下钱。

这样算来,存八十万都很难。

这是一笔人尽皆知的账,开不了源,更多的人选择节流:不舍得吃穿、不舍得看病、从来不知道旅游,一辈子都在想怎么能从牙缝里抠出更多的钱来。

像很多人一样,我父亲就是这样。

父亲今年五十出头,明显感觉精力不如从前。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饭量小了,眼睛花了,人也愈发没精神了。

过了五十岁,我发现父亲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老去,脸上的皱纹一天多过一天,头发几乎全部花白。可他依然闲不住,有空就去市场揽活,一个月几乎无休。

有人问他:“还这么拼干什么?”

他言语里透着无奈:“不干咋办啊。两个孩子都没办事呢!需要钱啊!”

是啊,在父亲眼里,不管孩子多大,是否经济独立,不成家,他的任务就没完成,不完成任务,他就没有资格停下来。

在我们家,父亲养育了我们姐弟两个。在我们十几岁的时候,很多同龄人选择辍学打工,每到过年回来,总可以给家里带来八千、一万的。由于少了个花钱的主,多了个挣钱的劳动力,他们的日子渐渐好起来了。

春节后初五、六,是他们返回城市打工的时候,这时候,他们的父母就会来找我爸:“那个啥,让闺女出去打工呗?俺闺女今年带回来一万呢!咱农村娃上学也上不出来的,不如趁现在多打几年工,还能多挣几年钱,不然等到十八九岁出嫁了,你就白养了。还有小伙子家的,读书都读成傻子了,不如早早的去社会闯一闯,好让他们知道钱主贵,说不准还真能挣大钱呢!你说是不是?”

他们走后,父亲总是安慰我们:“别听他们的,一定是他们孩子带人过去有提成才这样说的。你们想读书我就供你们,上到什么时候你们定。”

不管谁来,父亲就是不同意让我们姐弟辍学,于是他们就发动我家里亲戚来劝父亲。

有次我偷偷听到奶奶对父亲说:“咱家挺困难的。上学也没啥用,你说这上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你铁锤哥家孩子跟咱家的一样大,人家都挣几年钱了,现在人家一家四口全是挣钱的,咱家呢,还有两个吞钱的。”

不管谁来劝,父亲就一句话:“他们能上到哪儿我就供到哪儿,我不缺这几个挣钱的。”

可能是赌气也可能因为父亲的鼓励,我发奋努力,只为了证明父亲是对的,在我身上的钱不是白花的。

我跟弟弟差了三岁,但是我们是同年级。听母亲说是因为没人帮他们带孩子,母亲不得不让我迟上学几年,而我到了不得不上学的年纪,弟弟没人带,就给我去上学了。从上学我们就同班,一直到中招考试。

俗话说:“一分钱难道英雄汉。”按我的条件只能供一个高中生,没错,就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我们两个可能有一个人上不了高中。弟弟年龄稍小点,顽皮,成绩较差些,我成绩稍好点,可是我是女孩子,年龄上也不占优势了,父母两难,只见父亲一宿一宿的蹲在墙根,母亲很久不见笑颜。

弟弟主动找到父亲,说:“爸,让我姐上吧,她学习好,希望大。而且我姐是女孩,上了学不会受人欺负。”

做出这个选择时,弟弟十三岁半,还很稚嫩。

十年过去了,我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大学毕业,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福利待遇都还可以。弟弟辗转了几年,做过很多工作,最终在餐饮行业稳定下来了,学个手艺做了店长,我们都挺欣慰。

我们都长大了,家里的条件也都好了起来,我们会时不时的为父母买些衣服、鞋子,或者好吃的。可是父亲看着这些,并没有表现的多开心,总是说:“花这钱干啥,我和你妈什么都有,你们花这上面的钱还不如给我呢!”他顿了顿又说:“也行,你们买吧,你们买了我再兑给别人去。”

我们以为父亲开玩笑,可是他抓着我们算了个帐,在我们两个成家前,他需要准备将近一百万。

一百万,我一直没有想过我们会需要这么多钱。我以为,我和弟弟工作稳定,生活还不错,父亲应该感到安慰了。可是父亲还是像以前一样,拼命的挣钱,他的一生像只蚂蚁一样,一点一点为我们储存能量。

我从来我没有渴望自己迅速成长过,直到父亲给我打电话。

那天,我正在上班,父亲给我打个电话,说他眼睛有点模糊。因为前几天刚给他买了部智能手机,所以当我听到他眼睛模糊的时候以为他玩手机导致用眼过度。

正赶上我工作正忙,就跟父亲说:“爸,我现在走不开,您去医院挂个眼科门诊看下吧。”

他答,好。然后就是几天后了。

我再问他病情时,他说没事,就是用眼过度,休息下就好了。

我不放心,硬拉着他去做了全面检查,医生说:“你父亲的病,我跟他说过了,动脉瘤压迫视神经,导致的视力下降。你不知道吗?当时我建议他住院做介入治疗,效果也会很好的。他说回家商量商量,没跟你说吗?”

他当然不会跟我们说。介入治疗下来需要几万块钱,父亲他当然不舍得。

“唉,别听医生忽悠你,没那么严重。医生不说了嘛,动脉瘤也有可能不破戒,要是不破,我们不白花几万块了吗?闺女啊,爸爸知道你孝顺,可是爸爸也有自己的任务啊。你和你弟弟都没结婚,爸爸不放心你们啊。

你现在工作好,学历好,不结婚爸爸心里还好受点,因为你这一辈子不用担心挨饿受冻,爸爸也算对得起你了。可是你弟弟呢?他没文化,工作不好,终究还是个庄稼人,我要是没钱,他都娶不起媳妇啊!

我的病不要紧,眼睛就是有点模糊,从外边看不出来有啥问题的。等过一年,我再攒攒钱,你弟弟结婚了,爸爸就去好好治病,行不行?”

无论如何,父亲总有他自己的说辞,他的执拗谁也比不过。送父亲回家的路上,我强忍了一路的眼泪,终于在父亲背过身的那一刻决堤。

我从来没有那么迫切地希望自己快速成长过,如果我足够强大,我有足够的钱,如果我足够有能力,我会安排好弟弟以后的生活,父亲就不会为了钱发愁,他就不会为了攒钱而瞒着我们放弃治病。

我的父亲,是万千中国父亲中的一员,他的一生就像老黄牛埋头耕耘,却不曾停下来抬头看看蓝天白云。跟别人闲谈时,世界各地风景名胜他凯凯而谈,给他买好吃的时,他总是摸摸嘴巴说:“我啥没吃过啊?都吃够了。”在他的思想里,唯一可以为孩子谋得生路就是帮助他成个家,即使以后自己有什么意外,孩子也不会孤单。为了这件事,他付出了半辈子。

父亲养我小,我愿意养他老,只是最后才发现我成长的速度远远不及他衰老的速度!

如果觉得《老父亲的牺牲与遗憾:为弟弟娶妻只顾攒钱的背后故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7 14:14忘26猪lu[湖北省网友]203.34.39.91
    这个故事让人泪目,父爱如山,真是一个无怨无悔的父亲。
    顶8踩0
  2. 2024-02-07 14:07知足者[山东省网友]43.230.232.128
    这样的牺牲与坚持让人深思,家庭的责任与担当真的很伟大。
    顶1踩0
  3. 2024-02-07 14:00゛牵手、也是情ゝ[陕西省网友]42.0.9.2
    @浮舟浅唱 这位父亲的无私精神让人敬佩,他为家庭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顶8踩0
  4. 2024-02-07 13:53浮舟浅唱[北京市网友]103.37.58.81
    真是令人动容的故事,体现了家庭中不为人知的牺牲与奉献。
    顶8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