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无法理解的经济史:读再多也无济于事

2024-02-08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113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钱币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之一,被人们赋予了很多美好的愿望,可收藏,可辟邪,还可以用作消遣时光的趁手玩物。就算是虚拟支付已经很普遍的现在,我们的钱包里也会夹上几张来自世界各地的钞票与硬币。

钱币,是最见微知着的东西。从个人角度,看一个人如何挣钱,如何花钱,大概就能推断出这个人才学修养的高低,看得再远一点,钱币不光是一个国家的“脸面”,也还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比如透过商朝的钱币—铜贝—你将会看到商朝君主驾着牛车去贸易,开创华夏商业先河的身影;

商铜贝

透过汉朝的钱币—五铢钱—你会看到大汉天子站在宫墙上,乐见“富商大贾周流天下”的气魄。

《历代帝王图》汉光武帝刘秀而当你进一步抚摸开元通宝上欧阳询的雄浑书文,又或是临摹大观通宝上宋徽宗的瘦金体时,唐朝的恢弘,宋代的清秀,也将在你的指尖下一览无遗。

大观通宝

同时,在地球的另一边,满载浓浓异域风情的另一种钱币,也在历史的舞台上闪闪发光。

在古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银币上,你会看到古欧洲着名的四大帝王之一,亚历山大大帝的“真容”。你还会看到,他有着一头浓密的卷发,卷发中还伸出了一只公羊角,这象征着来自天上的正神—宙斯—第一次与人间帝王人神合一。这一枚小小的银币,有着跨时代的含义。

亚历山大大帝银币

钱币还拯救过一个帝国几欲消亡的身影。

在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3世纪,在中亚地区,曾存在一个强大的古国——贵霜帝国,关于贵霜的文献史料极少,我们很难去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在这种情况下,贵霜钱币几乎是唯一的救命稻草。

贵霜钱币

钱币学者就是凭着对贵霜钱币的潜心研究和考证,复原了贵霜帝国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甚至,包括贵霜帝国的疆域,都是通过钱币研究,得出的结论。

着名的钱币学家鲍康,在诗中写道“万选青钱乐不疲”。

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整个风采都在小小的钱币身上凝聚了,怎能不惹人喜爱?

钱币就是这样包罗万象。通过钱币的外形设计,我们可以了解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和审美情趣;通过钱币的锻造和印刷水准,我们可以认识一个国家的工业实力;钱币与其他文物还有一处最大的不同,这就是钱币的发行,必须是国家行为,它拥有国家权力的背书,有一般等价物的流通职能,它和一个国家的民生经济紧密关联。

所以,一旦我们把古今中外的一枚枚钱币,按照时间和空间的顺序排列,以钱币为中心点向外逐步延伸拓展,去发现历史,观照当今,用钱币来对比中国和世界,用钱币来呼应宏观和微观,用钱币梳理出经济演进的脉络,我们就一定能斩获一般经济学图书上告诉不了你的知识和观点。

我们邀请到了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所属的中国钱币博物馆工作过的“过手财神”王丹老师,一位摸过上千枚中国古代钱币、也在大英博物馆研究过外国钱币的专业学者,他将会把这门课作为一个魔法棒,为你点出一个“方寸之间,乾坤世界”的钱币经济世界。

如果觉得《无法理解的经济史:读再多也无济于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8 09:19凤舞微凉[西藏网友]150.242.29.117
    或许这本书更适合专业人士阅读,一般读者可能需要放弃了。
    顶10踩0
  2. 2024-02-08 09:09飘落de香叶[上海市网友]203.30.240.199
    @慕容以沫看来我不是唯一一个觉得难懂的人,希望作者可以写得更通俗易懂一些。
    顶9踩0
  3. 2024-02-08 08:59慕容以沫[北京市网友]119.190.165.188
    这本书确实有点难懂,可能需要更多背景知识才能理解。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