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人参与大黄:从杀人到救人 长白山传奇故事引深思

2024-02-08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180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长白山人参传奇故事自古以来就流传于民间,传说中,人参有着神奇的功效,其中有一则“人参杀人人不知+大黄救人人不用”引发了人们的深思。相传,有一位善良的人民救人用了大黄,而凶手却利用人参实施了罪行,结果人们对大黄产生了怀疑,而人参则成了不可或缺的药材。这个故事引发了人们对于药材使用的反思和警惕,使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传统药材的使用和认知。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古老药材传统的重新关注,对人参的深入研究和探索,以及对于传统药材的科学化利用。长白山人参传奇故事激发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和传承,对药材利用的策略性思考,引发了对古老智慧的珍视和重新探索。

人参我们知道,是一种十分名贵的中药材,在中医学中被称之为百草之王。我国在4000年前就已经掌握了人参的药用价值,而且我国也是最早掌握人参药用价值的国家。

人参确实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它的药用价值极高,是大补之物。而且也是一种十分名贵的中药。在封建社会,很多皇帝以及王公贵族都会服用人参来补身体。作为八仙之一的张果老也是服用了千年人参才得道成仙的。

人参杀人人不知,大黄救人人不用

之所以会有“人参杀人人不知,大黄救人人不用”这样一句俗语,是因为我们只知道人参是一种补药,但我们并不知道的是,有些人的体质是不可以吃人参的,如果他吃了人参很有可能会面临生命危险。尤其是像容易心慌的人,一旦喝了人参泡的酒之后,心跳会加速;还有就是本身就是阳盛体质的人,为了补身体服用人参,最终鼻血不止。

所以说,对于身体虚弱的人来说,人参可以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大补自身的元气。但如果是没有什么明显虚寒风热的人来说,服用人参很有可能会加重身体的病程,甚至危及生命。

而大黄具有清热解毒、泻火、祛瘀等功效,尤其是对于便秘的人,有时候我们火气太旺的时候,医生就会给我们开一点大黄泡水喝。只是跟人参相比起来,无论是配方还是价格,都要比人参逊色很多,所以也常常被人们忽视。

大黄在泡制后,具有很好的活血作用,而且它也可以外用,在被人烧伤或者是烫伤之后,将大黄碾成粉涂在烧伤处,也能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像女性痛经,也可以服用大黄。但不管是什么,都要适可而止,否则将适得其反。

长白山人参的传奇故事

我们都知道人参以长白山地区的为上品,对此还有一则传奇故事可以分享给大家。

这一年,几位东北老人跟着一位叫做老棒槌的人一起上山挖人参,棒槌在东北就代表着人参,老棒槌的意思就是指这位老者经验丰富,常常可以挖到很多人参。

但这一次有些奇怪,一连几天都没有挖到人参,老棒槌给大家加油打气,称这里草木茂盛,一定会有人参。这里的确有人参,而且还是一个人参仙子带着一群人参童子在这里生活。他们发现了这群老人,于是赶忙躲了起来。

人参仙子觉得这里实在太不安全了,告诫小童子们赶快找地方躲起来,称自己一个人可以面对这些挖参人。人参仙子的这番话刚好被其中一位叫做福贵的挖参人听到,他很快就将这番对话告诉了老棒槌。老棒槌称现在天太黑,不好行动,明天白天继续找。

结果第二天也还是没有找到人参,此时老棒槌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表示所有人都跑起来,往前边的山头追,大家一口气追了八个山头,也还是没有半点收获。但老棒槌觉得自己毕竟带着这么多人出来了,不能就这样空手而归,必须得抓到人参仙子。最终终于找到了人参仙子,将其带回了家。

但是福贵却在晚上做了一个长长的梦,他梦到一群小孩来找他,称给他一根乌金锥子,只要他找到老棒槌,将人参仙子还给他们。刚梦到这里,福贵突然被梦惊醒,发现手里果然有一根五金锥,他立刻找到老棒槌,将自己的梦讲了一遍,老棒槌也不敢怠慢,立刻在人参仙子上扎了一下,人参立刻就不见了。而此时手里的五金锥变成了金光闪闪的黄金。

可把两人高兴坏了,回家后便将这些黄金跟大家伙分了,老棒槌不由的感慨到:以后不要挖人参了,不能太贪心。

引人深思

其实这个小故事可能看上去有些太过神奇,但也是在告诫我们:很多时候我们的身体并不需要大补,但很多人会盲目追求养生,服用很多人参,最终得不偿失,反而丢了性命。但因为人参是十分名贵的药物,即便是因为吃人参丢了性命,也没有人会相信,补身子的东西怎么会杀人呢?所以说“人参杀人人不知”。

而大黄因为是普通的草药,所以被很多人忽视,没有人会记得大黄的功劳。引申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只会记得那些大人物,把所有的功劳都归结于名人身上,那些一生普普通通,但却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普通老百姓们,没有人会记得。

如果觉得《人参与大黄:从杀人到救人 长白山传奇故事引深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8 20:25╅.箌帶.o[辽宁省网友]103.49.12.171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的内心永远有可能改变,并且做出积极的选择。
    顶6踩0
  2. 2024-02-08 20:20陈家豪[重庆市网友]202.20.114.181
    这种正能量的故事真的能给人带来启发和勇气。
    顶36踩0
  3. 2024-02-08 20:15那段未名的时光[内蒙古网友]203.0.148.39
    @穿越火线这个故事真实得让人难以置信,但又充满了希望和勇气。
    顶3踩0
  4. 2024-02-08 20:09穿越火线[黑龙江省网友]113.47.233.254
    看来无论经历怎样的黑暗,内心都能有光明的一面。
    顶0踩0
  5. 2024-02-08 20:04自由5号《第五号》[天津市网友]203.9.76.219
    这个故事太震撼了,人生轨迹的转变令人感慨万分。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