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成语杂谈:传承经典 净化本源

2024-02-09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4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成语杂谈固本清源”是一本探讨成语起源及演变的专著,作者通过对各种成语的深入解析,揭示了其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以及丰富的社会意义。书中不仅对多种成语的来历进行了详尽的研究,还运用了多种文献资料和考证方法,深入挖掘了成语背后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同时,作者还通过对成语的使用场合和语境的分析,帮助读者更准确地理解和运用这些古代典故。该书旨在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成语,同时也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固本清源的意思是稳固根本,清理污垢的源头。原是中医的一个冬令时节进补的原则,后来演变为稳固根本,清理源头的意思。固本:让根基牢固而不可动摇。正源:在源头上端正方向目标。固本正源的同义语是:“深根固本”或者“正本清源”。例如:1、《三国志·吴志·陆瑁传》:“至于中夏鼎沸,九域槃亘之时,率须深根固本,爱力惜费。”2、《晋书·武帝纪》:“思与天下式明王度,正本清源。”

如果觉得《成语杂谈:传承经典 净化本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9 10:46没你的天空变得好讨厌[江苏省网友]124.242.160.118
    传承经典,拓展视野,净化本源,提升修养。成语真是中华智慧的结晶啊。
    顶0踩0
  2. 2024-02-09 10:31海韵锦儿[海南省网友]119.151.230.184
    净化本源,让我们明白成语背后的深刻内涵,受益匪浅。
    顶0踩0
  3. 2024-02-09 10:16血凝冰魂[甘肃省网友]203.19.208.246
    真正的成语经典,传承千年,永不过时!
    顶4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