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信息疫情同样会危害健康

2024-02-14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17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指出,除了病毒本身,信息疫情也可能对人们的健康构成严重危害。在这场大流行期间,关于病毒的虚假、夸大或不准确的信息可能导致恐慌、焦虑和误导,从而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强调,与传染病一样,信息疫情也需要得到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包括提供准确的健康信息,呼吁公众保持冷静、理性并依赖可靠的信息来源。此外,政府和社交媒体平台也有责任确保公众接触到真实、准确的信息,以避免信息疫情对大众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该提醒增强了人们对信息素养和信息真实性的重视,同时也呼吁媒体和公众共同合作,消除对健康的虚假信息威胁。

这些谣言和不实信息可能对人类健康产生危害。Briand博士举例说,在埃博拉病毒爆发时,一个流传的谣言是进入诊所接受治疗的患者会被处死,他们的器官会被收集送到国外。这导致很多患者不愿意进入诊所接受治疗。而当时诊所虽然没有治疗埃博拉病毒的特效药,但是加强对患者的辅助护理就能够将患者的死亡率从超过75%显著降低到30%-40%。不接受治疗不但失去改善患者健康的机会,也增加了病毒传播的可能。

在21世纪的今天,得益于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信息疫情“能够迅速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这是21世纪的社会面临的独特挑战。

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信息疫情”

这次随着新冠病毒的疾病疫情的爆发,“信息疫情“也同时爆发。Briand博士指出,其中一个人们的担忧是关于接触“具有传染性的空气”而感染病毒的不实信息。

“当无症状患者可能传播病毒的报道出现之后,人们突然有这个印象,那就是病毒可以在空气中形成感染人们的‘病毒云’,”她说:“而事实不是这样的。目前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染的,你需要亲密接触才会被感染。”

另一个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信息疫情”是关于治疗新冠病毒的潜在疗法。Briand博士表示,虽然研究人员在尝试包括抗HIV药物和抗埃博拉病毒药物在内的多种药物,但是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任何药物对新冠病毒患者产生确切疗效。然而,社交媒体上关于某种药物有效的消息连绵不绝。这可能导致人们蜂拥而上,想法获得所谓的“有效药物”(比如某种抗HIV药物)。然而,他们获得的药物不但可能无效,而且这种蜂拥购买的行为可能导致这种抗HIV药物的短缺。那些真正需要抗HIV药物的患者反而无法顺利获取药物,影响他们的健康。

如何控制“信息疫情”

Briand博士说,“信息疫情”由来已久,承认它的存在是第一步,这才能让我们开始构建控制它的方法。

理解“信息疫情”产生的原因非常重要,“信息疫情”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它出现的原因是人们确实有各种各样真实的担忧。而在疾病爆发的初期,与疾病相关的多种信息缺乏,这种信息的“真空”让人们渴望填补信息上的空白,这给多种谣言和不实的信息以可趁之机。那么,世界卫生组织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控制“信息疫情”呢?

Briand博士指出,控制“信息疫情”的方式不是屏蔽信息,而是切实了解人们的需求和担忧,根据已有的信息对他们独特的担忧尽力提出最好的建议。世界卫生组织的风险沟通团队已经分别与不同行业的代表进行对话,例如,世界卫生组织与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旅游行业代表进行了电话会议,对游客和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可能面对的潜在疾病风险进行了交流。她同时表示,21世纪社会面对的挑战是有太多的信息。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已经与多个网络平台达成合作,确保从值得信赖的来源传递的信息能够出现在网络搜索结果的开头。例如,谷歌(Google)的搜索引擎针对新冠病毒相关的搜索启动了名为“SOS alert”的搜索机制。在谷歌搜索与新冠病毒相关的词条会显示一个没有广告的搜索结果页面,而且搜索结果中会优先出现世界卫生组织等官方机构提供的信息。谷歌也会在搜索页面上标注“SOS alert”。

世界卫生组织同时认识到,值得信赖的传播渠道在信息流通中可以起到“放大器”的作用,与这些渠道的沟通能够帮助将准确的信息更广泛地传播给大众。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从今天起,将每天都就新冠病毒的进展召开新闻发布会,争取第一时间将准确的信息传播给媒体。

Briand博士强调,在很多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信息未知的时期,我们不能等到信息完备时才与大众沟通。我们需要澄清的是哪些方面是科学研究已经证实的,哪些还是未知的,并且基于证据提供帮助人们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建议。希望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从而能够更好地解决人们的忧虑。

如果觉得《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信息疫情同样会危害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4 11:35江南三月一舟[福建省网友]203.31.49.69
    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意识到,信息的传播对健康同样重要,需要更加谨慎对待网络信息。
    顶0踩0
  2. 2024-02-14 11:29诗梦相糅[新疆网友]115.169.148.2
    世界卫生组织的警告太及时了,信息污染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也是一种威胁。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