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探索功能性保健食品:了解其益处与使用方式

2024-02-17 分类:知识

TIPS:本文共有 23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功能性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功能或者针对特定人群需求而设计的食品,其主要目的是提供营养补充或者调节机体功能。这些食品通常包括维生素、矿物质、益生菌、蛋白质等成分,能够满足人体特定的营养需求或者帮助维持健康。功能性保健食品已经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工作压力大、饮食不均衡的情况下。通过摄入这些食品,人们可以更好地满足身体所需的营养素,并且有助于预防疾病或保持健康状态。然而,也需要注意功能性保健食品并不是药物,不能完全替代药物治疗。在选择和使用功能性保健食品时,需要根据自身的需求和身体状况,并且遵循医生或专业人士的建议。

百度百科的介绍:人们利用现代高科技,把更多的草本植物进行科学地配伍,并进行充分地营养萃取和高倍浓缩,最后填充胶囊,只需几粒就相当于几公斤蔬菜,水果的综合营养,而且品质好,吸收率高,食用方便,无毒副作用,对补充人体营养,提升机体免疫力和自愈力等有很大的帮助,这就是功能性保健食品

功能性保健食品是强调其成分对人体能充分显示机体防御功能、调节生理节律、预防疾病和促进康复等功能的工业化食品。它必须符合下面4条要求:

(1)无毒、无害,符合应有的营养要求。

(2)其功能必须是明确的、具体的,而且经过科学验证是肯定的。同时,其功能不能取代人体正常的膳食摄入和对人类必需营养素的需要。

(3)功能性食品通常是针对需要调整某方面机体功能的特定人群而研制生产的。

(4)它不以治疗为目的,不能取代药物对病人的治疗作用。

引用网友的介绍:

《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GB16740-97第3.1条将保健食品定义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所以在产品的宣传上,也不能出现有效率、成功率、等相关的词语。保健食品的保健作用在当今的社会中,也正在逐步被广大群众所接受。

保健食品概念及名称的由来

概念:关于保健食品概念及名称的确定长期没有定论,世界各国依照本国对它的理解,有许多不同的认识。美国将其命名为“功能食品”(Functional Foods)。实际上,功能食品一词最早是由日本提出的。

早在1962年,日本厚生省的文件中已给功能食品下了定义:“功能食品是具有与生物防御、生物节律调整、防止疾病、恢复健康等有关功能因子,经设计加工,对生物体有明显调整功能的食品。”

1990年11月日本提出将“功能食品”改为“特殊保健用途食品”(Food Specified Health Use);韩国曾称保健食品为“疗效食品”(Therapeutic Foods)。德国将这类食品称之为“改善食品”。欧洲各国普遍采用“健康食品”(Health Foods)一词或“功能食品”(Funcitional Foods)。此外,国际上还有营养食品(Nutritional Foods)以及美国科学家提出的“药用食品”(Phama Foods)的称谓。

其特点是:

1、由通常食品所使用的材料或成分加工而成。

2、以通常形态和方法摄取。

3、标有生物调整功能的标签。

根据日本功能食品专家千叶英雄意见,功能食品必须具备如下六项条件:

(1)目的指南、制作目的明确(确有明确保健功能);

(2)含有已被阐明化学结构的功能因子(Functional Factor)(或称有效成分);

(3)功能因子在食品中稳定存在,并有特定存在的形态和含量;

(4)经口服摄取有效;

(5)安全性高;

(6)作为食品为消费者所接受。

如何计算保健品中的有效含量

保健食品虽然不同于药品,但也有具体的含量,如果分量不够,我们吃的保健品不过就是精神安慰剂,这里教您简单的方法。有的保健品并不标注每粒(片)所含有效成分的含量,但必须标注“净含量/粒”“每100g有效成分含量”这两项指标,没有标注的不要考虑去购买了。假如说每粒的净含量是500mg,每100g中有效成分(虾青素)含量0.8g,意思就是虾青素含量是0.8%,那么每粒胶囊有效成分的含量=500mg×0.8%=4mg。只有计算清楚了才知道自己的服用是否够份量。

保健品标志

保健食品标志的颜色为天蓝色图案,图标下半部分有保健食品字样。国家工商局和卫生部在日前发出的通知中规定,在影视、报刊、印刷品、店堂、户外广告等可视广告中,保健食品标志所占面积不得小于全部广告面积的1/36。其中报刊、印刷品广告中的保健食品标志,直径不得小于1厘米

保健食品功能种类:

1.增强免疫力;

2.辅助降血脂;

3.辅助降血糖;

4.抗氧化;

5.辅助改善记忆;

6.缓解视觉疲劳功能;

7.促进排铅;

8.清咽利喉;

9.辅助降血压;

10.改善睡眠;

11.促进泌乳功能;

12.缓解体力疲劳功能;

13.提高缺氧耐受力功能;

14.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作用;

15.减肥功能;

16.改善生长发育功能;

17.改善营养性贫血功能;

18.促进骨密度功能;

19.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

20.祛痤疮功能;

21.祛黄褐斑功能;

22.改善皮肤水份功能;

23.改善皮肤油份功能;

24.调节肠道菌群功能;

25.促进消化功能;

26.通便功能;

27.对胃黏膜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

目前的食物和30年前的相比质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活方式和环境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今天各类奇怪的疾病和慢性病在侵蚀着人们的健康,摧毁了很多人的人生幸福。很多疾病需要通过食疗来调理,但是目前仅仅通过简单的日常食物调理恐怕作用显得日益薄弱,得益于科研的发展和医学的进步,有很多的功能性保健品可以日常的养生和食疗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也让亚健康的调理显得更加容易。我想良好的心态,正确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加上适量的运动和均衡的营养饮食会让健康更加的有保障!

如果觉得《探索功能性保健食品:了解其益处与使用方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7 18:57登舟犁海[上海市网友]203.11.102.245
    对功能性保健食品有点疑惑,希望有更多的科学研究来证明它的有效性。
    顶0踩0
  2. 2024-02-17 18:54心扉1985[内蒙古网友]45.119.162.190
    不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功能性保健食品,希望能得到清晰的指导。
    顶0踩0
  3. 2024-02-17 18:51易容[海南省网友]203.27.20.144
    功能性保健食品的益处真是多不胜数,希望能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息。
    顶0踩0
  4. 2024-02-17 18:49ヤ攻君不知受君痛**[新疆网友]103.37.223.105
    我一直在寻找适合我的功能性保健食品,希望能找到最适合我的。
    顶8踩0
  5. 2024-02-17 18:46凯琳[重庆市网友]203.24.219.243
    功能性保健食品真的太神奇了,我每天都依赖它来补充营养。
    顶3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