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晚餐健康低碳:节食新趋势

2024-02-20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11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晚餐节食即低碳又健康在当今日益关注环境健康和个人健康的背景下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人们对碳排放和环境影响的关注不断增加,选择低碳的饮食方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晚餐节食不仅可以减少食物生产与运输所产生的碳排放,还可以降低个人碳足迹,对环境产生更少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晚餐节食也符合健康饮食的原则。通过选择新鲜、天然的食材,搭配合理的膳食结构,不仅可以减少摄入过多的热量和糖分,还能提供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因此,晚餐节食不仅有利于减少个人对环境的负担,还有助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当下追求可持续发展和健康生活的大环境下,晚餐节食即低碳又健康的理念将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如何构建低碳生活,为改变“地球变暖”的命运作贡献?这是时下地球人普遍关注的话题。

构建低碳生活要从我做起,从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做起,方式自然多种多样。笔者以为,晚餐节食,是构建低碳生活的绝妙办法之一。何故?因为晚餐大鱼大肉、花天酒地地、肥甘厚味,既不养生保健,还是无谓消耗地球能量的愚蠢行为。

关于良好的饮食生活方式,我国古人早有至理名言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我国民间也有这样的说法:吃早餐要像皇帝一样,吃午餐要像平民一样,吃晚餐要像乞丐一样。西方人近年来似乎也悟出了这样的科学饮食观:早餐是自己的,午餐是朋友的,晚餐是敌人的。在生活日富裕的今天,病大多是吃出来的。诸如“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痛风等富贵病无不是人们摄取营养过剩的结果。医学专家认为,每天营养素的摄入应有度,摄入过度,就会转化为人体有害的“毒素”。如脂肪摄入过多,堆积在血液里会形成高血脂蛋白质摄入过多,是诱发某些恶性肿瘤的重要因素。然而,国人的饮食观不知从何年何月开始,彻底背叛了德高望重的“老祖宗”:“皇帝大餐”安排在晚上,“豪席盛宴放在晚上,款待贵客、婚嫁庆典无一不计划在晚上。似乎晚上这顿不吃它个“天昏地暗”,就不时尚、没档次,就亏待了父母与朋友,对不起领导和上级。殊不知,这恰恰给“病魔”入侵、损康折寿开了一盏盏绿灯。中医养生大师告诉我们,接照时辰养生的规律,白天为阳,夜晚为阴。根据这一规律,晚餐一般以吃七至八分饱(老年人还要少些)为宜,尤其要少吃肉食(特别是猪、牛、羊等红肉)。因为晚间已进人“阴长阳消“的时间。如果晚餐大鱼大肉过量,很难消化,更谈不上“气化”被吸收。多余的肉食淤积在人体脏腑的某个部位,久而久之,这些酸性物质就有可能形成令人触目惊心的肿瘤。

由此可见,晚餐节食不仅延年益寿,也可大大减少地球能量的消耗。因为,晚餐少了肉食,也就减少了肉类需求,家畜蓄养量会随之降低,也减少了加工制作的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自然也低了。

在践行“晚餐节食”的同时,笔者呼吁国人,当下的饮食习惯应彻底改弦更张,重新回到“老祖宗”倡导的并被实践证明的健康科学饮食轨道上来。

如果觉得《晚餐健康低碳:节食新趋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20 12:54老树叶[台湾省网友]182.23.191.143
    节食对于控制体重是挺有效的,但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影响身体健康才行。
    顶0踩0
  2. 2024-02-20 12:43拿什么珍贵的东西换了空白[福建省网友]103.48.236.121
    健康低碳餐搭配起来可能还挺有挑战的,但应该挺适合想要健康饮食的人。
    顶0踩0
  3. 2024-02-20 12:32Te amo JC[西藏网友]203.28.185.1
    这个节食新趋势听起来不错,晚餐健康低碳,有助于控制体重,我要试一试!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