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肠道健康:保障健康生活的关键

2024-02-20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124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肠道健康在维持整体健康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从消化营养的吸收到免疫系统的保护,肠道健康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身体状况。同时,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健康还与心理健康密切相关,如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与肠道菌群失衡有关。为了维护肠道健康,我们需要注意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和心理压力,保持足够的运动、摄入膳食纤维和益生菌,同时减少摄入过多的刺激性食物和药物。在当今以快餐文化为主导的生活方式中,关注肠道健康显得尤为重要。从长远角度看,关注肠道健康不仅有助于预防疾病,更有助于提升整体健康水平。

晚霞报记者日前特梳理出判断肠道疾病的几个关键问题,把脉问诊成都市各大医院多位肠道专家,帮助读者详细了解有关肠道疾病的相关知识。

肠道出问题如何发现?

“困扰中老年肠道疾病主要有功能性和器质性便秘、炎症性疾病,以及肛门直肠疾病,包括痔、瘘、裂、肛门周围感染等等。”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内三科主任杨曦介绍,每种病表现都有所不同,发现问题应及时到胃肠专科、消化内科、肠道发热门诊等就诊。同时,杨曦还特别指出,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观察自己的大便情况,大便次数有没有增加或者减少,有没有突然出现的便秘,大便有没有带血,大便成不成形,或者以前是便秘现在毫无原因出现腹泻等情况。

成都肛肠专科医院副院长曹暂剑提醒,如果出现腹部隐痛、腹胀、腹痛、腹泻、便血,排出柏油样黑大便,肛门坠胀,以及长期腹部不适或小腹部隐隐作痛,有压痛、肠鸣音亢进、脱肛等情况,都应引起患者高度重视。

肠道疾病具体都有啥

“肠道疾病总体而言分为感染性疾病和非感染性疾病。”杨曦医生告诉记者,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包括急性胃肠炎,通常是由细菌感染引起,也可能是部分患者由病毒或真菌感染引起。非感染性疾病老年人最多见的包括肿瘤、缺血性肠病。

持有相同观点的四川省老年病医院(省五医院)内分泌消化病区副主任医师张文艳强调,由肠道疾病引起的急慢性肠炎、溃疡、结核、息肉、梗阻、肿瘤等也是肠道疾病不可忽视的一方面。

肠道疾病是否会传染

“手足口病、轮状病毒感染、细菌性痢疾等是常见的肠道传染病。这些疾病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病毒经由患者的粪便排出,可以通过污染水、食品和食具进入体内感染。”曹暂剑医生强调,要想预防这些胃肠道传染病,需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食物一定要煮熟。

同时他指出,大多数肠道疾病是不传染的,比如结直肠肿瘤或癌、小肠或结肠梗阻、中度便秘、小肠结肠炎症性疾病等。

肠道检查方法有哪些

曹暂剑医生介绍说,大便隐血实验和大便常规检查是目前肠道疾病最首要检查方法。而消化内镜、钡剂造影、血管造影、CT核磁、放射性核素显像等对小肠疾病的诊断有帮助。结肠疾病的检查相对容易一些,比如电子无痛肠镜、钡剂造影、CT核磁等基本可以发现肠道占位性病变。

杨曦医生则举例说,消化科医生一般会安排血常规、大便常规、大便隐血实验、大便涂片或培养,根据检查结果再进一步安排结肠镜、肿瘤标记物、血糖、甲状腺功能等检查,也可能会安排腹部的CT、超声波检查。部分患者会安排消化道胶囊内镜、小肠镜检查。

(晚霞报记者 杨民)

如果觉得《肠道健康:保障健康生活的关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20 14:02七弟[甘肃省网友]203.8.220.181
    我一直都很关注肠道健康,因为知道它是健康生活的关键。希望大家都能重视起来!
    顶1踩0
  2. 2024-02-20 13:34依璃[江苏省网友]203.24.58.34
    肠道健康真的太重要了,我现在每天都在注意膳食搭配和补充益生菌,希望能够保障我的健康生活。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