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

阅读诗书:养生长寿的秘密 你信吗?

2024-03-29 12:54:46
相关推荐

阅读诗书可以养生健康长寿,这是一个看似古老却又被现代科学所证实的真理。通过阅读诗歌、文学和哲学作品,可以陶冶情操,平复心灵,减轻心理压力,从而带来身心健康和长寿。研究发现,阅读文学作品能够提高大脑灰质密度,增强认知能力,延缓脑力衰退,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同时,诗歌和文学作品中蕴含的人生智慧和情感交流,也能够促进社交互动,增强社交关系,从而改善心理健康,降低患病风险。因此,虽然这一观点或许有些超出一般认知,但事实上,阅读诗书确实可以对养生健康、长寿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是一个有理有据的真理。

读书还是促进身心健康的养生之道。读书不仅有视觉和其他感觉参与,也涉及大脑反射和意向活动,而人们如果具备良好的品行,渊博的知识,无形中就会获得心理免疫系统,所以,多读书,勤读书,能促进身体健康,读一本好书,像和许多高尚人谈话,它不仅可以增进知识,陶冶人的情操,启迪人的心智,激励人奋发向上,而且还能调节情绪,使人心情舒畅,胸怀开阔,乐观洒脱。

此外,读古人诗词还可悟出蓄养精气神的道理。白居易五言诗《负冬日》:“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初似饮醇醪,又如蛰者苏。外融百骸畅,中适一念无。旷然忘所在,心与虚空俱。”写的就是冬日闭目静坐,用呼吸节奏来调养身体,达到养心健身的目的。

白居易诗

苏东坡也是气功的忠实粉丝,且写诗描述了气功对养心的效果:“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练完气功,眼中的世界一片澄明,可谓是心静,世界自然也静。梳头也是苏东坡喜欢的养生方法之一,有诗为证:“羽虫见月争翻翻,我亦散发虚明轩。千梳冷快肌骨醒.见露气人霜逢根”。

苏东坡(连环画封面)

明代名医龚廷贤也有诗才,并写了一首《摄养诗》:“惜气存精更养神,少思寡欲勿劳心。食惟半饱无兼味,酒止三分莫过频。每把戏言多取笑,常含乐意莫生嗔。炎凉变诈都休问,任我逍遥过百春。”这首诗写到了养生的方方面面:惜气以养神,寡欲以养心,少食以养胃,小酌以养肝,笑乐养精神,淡泊生逍遥。如此这般,既读诗书又养生,何乐而不为?

白居易图

附:唐代·白居易《负冬日》: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初似饮醇醪,又如蛰者苏。外融百骸畅,中适一念无。旷然忘所在,心与虚空俱。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4-07 10:06LINDA[北京市网友]223.252.229.26
    哇原阅读诗书跟养生长寿还有关系真是不可思议!我定要试试!
    顶0踩0
  2. 2024-04-02 23:30花开花落几番晴[台湾省网友]43.247.71.209
    这篇文章真有启发读诗书对身心健康确实有好处我会多花间阅读诗书。
    顶44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