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中医推荐:适合肝癌患者的六个食疗方 脸色越吃越好

2008-10-14 分类:运动

TIPS:本文共有 11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肝癌患者要严把“进口关”,特别是有肝功能损害、转氨酶升高的晚期肝癌患者,要减少使用中西药物、停止使用其他药物和保健品、营养品,因为任何药物和食品都会增加肝脏负担。对于转氨酶升高的失代偿晚期肝癌,要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饮食为主。下面推荐六个食疗方,肝癌患者可适当服用,在康复过程中有很好的助益作用。

01清炖蛇段

食材:食用活蛇1条,食盐、生姜、白胡椒各适量。

做法:将捕获的活蛇宰杀后,去头、剥皮、取出内脏(蛇胆可立即泡入白酒中,是明目清心的上好药酒),切成寸段;

锅内加清水,蛇段放锅内,加食盐、生姜、白胡椒,先大火煮沸,再改小火炖,约炖1小时即可。

功效:此方可消肿祛风,活血止痛,适用于肝癌局部疼痛者。

02荔滑鸡珠

原料:净鸡肉300克,鲜荔枝肉200克,水发香菇25克,鸡蛋清1克,葱段、姜片、胡椒粉、香油、黄酒、湿淀粉、熟猪肉、芡汤各适量。

做法:将鸡肉切成鸡球,放入碗中,先用鸡蛋后用湿淀粉拌匀,将芡汤、湿淀粉、香油、胡椒粉调成芡汁;

炒锅内放油烧至八成熟时放入鸡球过油,至刚熟时倒出,再向炒锅内放入葱、姜、香菇、荔枝肉、鸡球、黄酒,芡汁勾芡,淋油炒匀即可。

功效:此方抗癌、生津、益血,适用于肝癌血虚的患者。

03芦笋玉米须粥

原料:芦笋50克,玉米须200克,薏苡仁50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将鲜芦笋洗净切碎后,盛入碗中,备用;

再将玉米须洗净,切成小段,放入双层纱布袋中,扎紧袋口,与洗干净的薏苡仁、粳米一同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30分钟,取出玉米须纱布袋,滤尽药汁,调入切碎的芦笋,继续用小火煨煮至薏苡仁熟烂,粥粘稠即可。

功效:此方清热利湿、抗癌退黄,适用于湿热内蕴型肝癌并发黄疸者。

04败酱卤鸡蛋

原料:败酱草50克,鲜鸡蛋2枚。

做法:用败酱草煮鸡蛋,吃鸡蛋,喝汤,每日1次。

功效:此方清热解毒,破瘀散结,抗癌,适用于热度内蕴型肝癌。

05鸡肉茯苓馄饨

原料:鸡肉120克,茯苓粉60克,面粉180克,豆豉10克,姜末、葱花、食盐、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鸡肉剁成肉泥,拌入茯苓粉、生姜末、葱花、食盐、味精、香油拌匀做馅;

面粉加水适量制成薄面皮,包馅后制成馄饨,汤内加豆豉,放入馄饨煮熟即成。

功效:此方健脾养胃,补气消肿,抗癌,适用于脾胃气虚型肝癌。

06金针菇蒸鳗鱼

原料:鳗鱼1条(重约500克),鲜金针菇200克,鸡蛋2枚,食盐、黄酒、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鲜金针菇洗净,鳗鱼去内脏洗净,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捞出洗净斩成段;

取炖盅一只,将鸡蛋打入,用筷子搅匀,加入金针菇,上面放鳗鱼,加入黄酒、食盐并注入适量清水,上笼蒸至鱼肉熟透,出笼淋上香油即成。

功效:此方滋补肝肾、扶正抗癌,适用于肝肾阴虚型肝癌。

END

癌友食疗

您手上的饮食健康管家

健康|饮食|在线|咨询

如果觉得《老中医推荐:适合肝癌患者的六个食疗方 脸色越吃越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