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如何正确的存放冬虫夏草?冬虫夏草存放前需要经过哪些处理?

2013-04-13 分类:养生珍品

TIPS:本文共有 12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由于冬虫夏草是一种含有丰富营养物质的滋补食材,适量的食用,具有很好的滋阴补肾、益气补血、活血化瘀、强身健体的食用功效,所以一般家庭每次购买的虫草量都会比一次服用量稍多一点,以免 随时取食,这就需要注意虫草的储藏了。那么如何正确的存放冬虫夏草?冬虫夏草存放前需要经过哪些处理?

如何正确的存放冬虫夏草

虫草的储藏要点是防潮、防蛀和防虫。如果量很少,而且储藏时间也很短的话只需要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就行了。或将其与花椒或丹皮放在密闭的玻璃中,置冰箱中冷藏,随用随取。如果量大或者需要放置较长时间最好放虫草的地方放一些硅胶之类的干燥剂,因为,刚买来的虫草都有些潮而且久置容易发霉、生虫。

1、防虫:冬虫夏草是最易生虫的药材之一,一般情况下,虫草生虫后,虫是在虫草的虫体内部活动,很难从外部发现,往往发现有问题时,冬虫夏草已经变成一个空壳。储存虫草时,可在周围放置一些花椒或丹皮,可起到防虫作用。经常用手翻动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2、防霉:冬虫夏草是一种真菌,主要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区域,有很强的吸水性,如果不放在冰箱里冷冻保存,一定要注意放在通风或透气的地方以防霉变。如果是刚从产地运送来的冬虫夏草,由于从高海拔、低气压的环境到低海拔、高气压地区,受温度、湿度变化的影响,在常温下,尤其是在夏季高温环境中,极易发生霉变,一旦有个别虫草出现霉变,也不要着急,及时取出来,用棉签或棉布蘸清水,轻轻擦拭干净,放在日光下暴晒几个小时即可。

3、防潮:冬虫夏草长期存放的最佳方法,就是将其放在-1℃以下冷冻保存,这是防虫、防霉变最有效的方法,但要注意放在冷冻室里以后,切忌经常拿进拿出,注意停电等,一旦发生类似情况,应尽快取出虫草查看,如果潮气太大,一定要及时晾晒。

散装的冬虫夏草如何存放

最现实的保管方法就是在阳光好的时候,把散装冬虫夏草撒放阳光照不见、通风好的地方晾干,过后轻轻的把冬虫夏草捡起,此时的冬虫夏草也许很容易断掉,装入塑料薄膜袋子中,底部每公斤冬虫夏草平均放入200克左右布袋装花椒一个后密封,放于阴凉干燥处,气候干燥的地区,以后每30天左右检查一次并以同样的方法晾一次,气候湿润的地区,以后每30天左右检查一次。

冬虫夏草存放之前需要经过哪些处理

1、传统方法:喷黄酒。在虫草上喷洒黄酒,喷洒之后将其晾干(只能阴干,不能晒干),可以起到杀灭一些细菌的作用。喷的黄酒的量可以大一些,甚至可以将虫草在黄酒中沾湿再取出(切记只能使用黄酒,不可用白酒),阴干之后将其放于密封罐或密封袋之中。再将其放到冰箱的冷冻室(而不是冷藏箱)中零下八度保存。虫草怕的是高温,而不是低温。

2、买一瓶维生素C,用纸包一包维生素C片,因为维生素C具有吸氧的效果,将密封袋中的氧气吸收,这样也可以延长冬虫夏草的保存时间。

3、民间方法:放花椒。在冬虫夏草喷完黄酒之后密封时,在密封袋中放入几粒花椒。

因此,在存放冬虫夏草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小心,以免冬虫夏草在存放过程中发生霉变,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食用以后,也会危害身体的健康。

如果觉得《如何正确的存放冬虫夏草?冬虫夏草存放前需要经过哪些处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