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二十四节气之大雪养生

2021-11-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节气大雪的到来,也就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下雪的可能性大增。大雪,斗指癸,太阳到达黄经255度,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12月6-8日。

一、大雪三候

一候:鹖鴠(hé dàn)不鸣。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

二候:虎始交。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三候:荔挺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二、大雪起居

1、早睡:

冬三月,万物闭藏,人体养生也要顺应自然界变化而养“藏”,以固护阴液为主。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这时不能过度熬夜,冬季若不能贮藏阴精,收藏人体阳气,春季就易发生痿证和厥证。

2、通风: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三、大雪情志: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四、大雪运动

大雪节气时,寒凉渐重,此时养生的重点是养护心脏,所以此时不宜做过多的剧烈运动。雪节气时,寒凉渐重,此时养生的重点是养护心脏,所以此时不宜做过多的剧烈运动。

根据“闭藏”的原则,剧烈运动可能因大量出汗而损伤阳气。冬季可以选择一些能提高人体抗寒能力且不剧烈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等。

五、大雪防病

冬季寒气重,寒凉之气易侵袭人体,所以大雪节气还要注意防寒。“寒主收引,易致挛缩”,血管受寒就易收缩,不仅使人患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容易加重病情。

为了有效预防春季温热病的发生,冬季也应注意防寒。人体感寒,不一定立刻发病,寒邪可能伏于体内,春季而发,此为《黄帝内经》所言“冬伤于寒,春必病温”。

六、大雪饮食

大雪饮食以温补为主,不宜过于大辛大热。冬季干燥,大辛大热之品食用过多,易导致上火。如果长期在暖气设备较好、室内温暖如春、甚至如夏的地方,更易生燥火。因此,冬季饮食还要防热防燥。

1、多饮:

冬日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应在2000~ 3000毫升。

2、粥养:

冬季饮食忌硬生冷。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

如果觉得《二十四节气之大雪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