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如何养生?吃这些食物非常养生

2021-11-30 分类:养生资讯

秋天是一个非常适合养生的季节,很多人都会吃很多养生的东西。最近,多个地开始降温,有些地方都穿上了大棉衣,秋老虎来势凶猛。秋天是人体抵抗力非常弱的季节,这个时候养生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我们秋天应该吃什么能增加抵抗力呢?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秋季养生的方法吧。

多喝热水

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因此补水是必不可少的。正常的饮水量要根据个人每天的日常活动量进行调节,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500ml以上的水,以温水为主,尽量少贪凉喝冰水。正常情况下,每天至少饮用1.5-2L的水。除此之外,皮肤也要补水,让身体内外保持水润。适当地喝一些养生茶。比如养颜蜂蜜柚子水,西洋参玫瑰桂圆茶,维C柠檬山楂水等。

早喝盐水晚喝蜂蜜水

清晨起来后空腹喝一杯淡盐水,有利于降火益肾、保持大便通畅,改善肠胃的消化吸收。每晚睡前喝蜂蜜水,有健脾和胃、补益气血,镇静、安神除烦的作用。盐水和蜂蜜还有防止血压升高的效果。

肺气旺,宜多酸饮食

秋天是非常适合吃酸的季节,秋天肺气旺,可能克伐肝木。而酸味入肝,是肝的正味,这个时候就应该用酸味来养肝。可以多吃一些酸的东西。如苹果、石榴、葡萄、山楂、柚子等。有句话说得好:“一天一个苹果,疾病远离我。”而中医也认为,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等功效。此外,山楂含钙量在秋季水果中很高,山楂里因含三萜类烯酸和黄酮类,也被称为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小能手”。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能消食健胃、行气活血、止痢降压。生山楂还有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减肥的人可以多吃。葡萄含糖量达8%-10%,它含有多种无机盐、维生素以及多种具有生理功能的物质。葡萄含钾量也相当丰富。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十多种氨基酸及多量果酸。因此,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作用。

饮食宜滋阴润肺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润燥是秋季养生的重点。秋天燥邪易伤肺,根据五行学说,五脏中的肺对应自然界的秋季,根据中医养生「燥则润之」的原则,应多吃养阴润肺防燥的食物,如莲子、百合、银耳、南瓜、枇杷等。如有脾胃功能虚弱、容易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多吃茯苓、芡实、山药、小米、白扁豆等;如出现口干舌燥等情况,可以多加用麦冬、石斛、太子参等。注意:应少食姜、蒜、葱、辣椒等辛辣食品,防止耗伤阴血津液而加重口唇干燥的感觉。

喝鸡汤

鸡汤具有驱寒保暖的作用,鸡汤中含有大量的谷氨酰胺以及谷氨酸,极易被肠胃消化吸收利用,给我们机体提高需要的能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肠胃蠕动不足带来的不适反应,喝鸡汤会减轻肝脏需要代谢蛋白质的压力,对于肝脏还是有好处的。注意:痛风人群和糖尿病人群不宜用鸡汤来进补。

春困秋乏,睡眠要保障

秋天的气候很凉爽,这个时候身体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乏。人在劳累的时候,睡眠是很好地缓解疲劳的方法。所以,每天要保持足够的睡眠,要比平常多睡一会,可以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有条件的朋友还可以养成午睡的习惯。尤其是老人,对于缓解秋乏很有好处。

秋季吃东西也有很多的禁忌,下列这些东西要少吃,才能让身体健康。

一,不要吃油炸食物,油炸食品不容易消化,积聚在我们的胃中,加重我们体内的热气,会导致许多的慢性的疾病的加重或是复发。

二,不要暴饮暴食,很多人到了秋季因为气候好,而且食物非常的丰富,有很多人往往会吃过多而导致热量过剩,会让脂肪堆积过多,让人发胖。

三,不要吃刺激性或是过冷的食物,因为过辣的食物会让体内的湿气加重,而过冷的食物会让肠胃消化不良的。

喜欢这份养生小常识的可以收藏、关注哦!

如果觉得《秋季如何养生?吃这些食物非常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