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小知识:秋季养生宜养肺,这4种养肺食物建议秋季常吃!

2022-01-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立秋之后,天气明显变凉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秋季是成熟的季节,也是凋零的季节,秋季的“肃杀之气”摧折草木,对人体的健康也有影响。

同时也在提醒我们,秋季养生要适时调整,以适应季节变化。

秋季养生宜先养肺

到了秋天天气比较干燥,干燥的气候很容易诱发很多的疾病。此时养肺是关键,“肺为娇脏”,是最害怕干燥的。

我国自古有燥邪伤肺的说法,而且根据五行学说,五脏中的肺,对应自然界的秋季,而且肺功能在秋季时处于旺盛之期,肺主皮毛,开窍于鼻。所以燥邪多从肌肤、口鼻而入,其病常从肺开始。

因此,秋季要以润燥、养阴、润肺入手养生,因此到了秋季就建议大家多吃一些养肺润肺滋阴的食物,以缓解秋燥给肺带来的伤害。

养肺食物有哪些?

1、 蜂蜜

因为秋季天气比较干燥,而蜂蜜具有补中、润燥的功效。对肺燥咳嗽、肠燥便秘等有良效。多喝一些蜂蜜水能够有效缓解秋季燥邪所带来的不适症状。

2、 百合

秋季我们主要以润燥为主,秋季润燥的食物有很多,但是首推百合。百合不仅可以作为鲜花供大家欣赏,还可以作为食材和药材供大家食用。性价比也是很高了。

百合具有清热润燥的作用。秋季天气干燥,对于肺燥引起的咳嗽有非常好的疗效。而且百合还能宁心安神,秋季燥热,很多人会表现为心烦气躁,从而容易导致睡眠不佳,多进食一些百合也有安眠作用

3、

秋天就是吃梨的季节。梨含有充足的水分和营养,能够清热去火,润燥消风,另外吃梨对咽喉干燥,痒,痰均有疗效。对于秋季噪邪引起的感冒咳嗽,就可以多吃一些梨来缓解咽喉不适。且秋季干燥,人体水分不足,容易燥热。多吃一些梨,能起到很好的补充水分,润燥清热的作用。

4、 银耳

中医认为,银耳性平,味甘、淡,入肺经,具有润肺滋阴,养胃生津的作用。尤其适合阴虚火旺、免疫力低下、体质虚弱、内火旺盛、肺热咳嗽、肺燥干咳的患者食用。所以银耳四季都可食用,但尤其适合秋季,特别适合由于天气干燥引起的肺燥咳嗽,能有效缓解干咳、燥咳。

但是银耳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咳嗽痰多,或阳虚畏寒、湿热发黄等,不宜食用银耳,若食后有大便泄泻者也要避免服用。

秋季养生养肺是关键,要多吃一些清热润燥的食物,缓解秋燥给人体带来的不适;同时也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春捂秋冻也并非适合所有人,若是本身就体虚怕冷,那就要注意保暖,及时添衣喽。同时也要调整情绪,避免一些“悲秋”情绪,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以上这,各位注重养生的小伙们都要注意起来呀!

如果觉得《养生小知识:秋季养生宜养肺,这4种养肺食物建议秋季常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