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揉肚子可以选择在入睡前和起床前进行,健身,气功,运动,养生

2021-12-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1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小时候,家里房间少,我跟奶奶睡在一张床上。奶奶每天晚上睡觉前,早晨醒来后,都要躺在床上,反复地揉揉肚子。我问奶奶揉肚子干什么?奶奶说,乡场上的老中医告诉她,揉肚子是保健养生的好习惯,如果经年累月地坚持揉肚子,可以活到100岁。

虽然老中医说的100岁是虚数,但我认为奶奶的长寿确实得益于她每天坚持揉肚子的好习惯。中医认为,人体腹部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胃所受纳的五谷精微能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脾胃又是人体气机升降的中枢,只有升清降浊,方能气化正常,健康长寿。揉揉腹部可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去旧生新,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症。

现代医学认为,揉肚子可以防止便秘。因为揉肚子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使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活跃,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明显地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防止和消除便秘,这对老年人尤其重要。

经常按揉腹部,有利于人体保持精神愉悦。睡觉前按揉腹部,有助于防止失眠。对于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等的患者,按揉腹部能平息肝火,使患者心平气活,血脉流通,可起到辅助治疗的良好作用。

揉肚子可以选择在入睡前和起床前进行,排空小便,洗净双手,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揉肚子时,出现腹内温热感、饥饿感或产生肠鸣音、排气等,也属于正常反应,不必担心。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这样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健身,气功,运动,养生,幸福是什么?如果财富是幸福的注脚,那么最近一段时间,最幸福感爆棚的,大约是马云。因其一手创办的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马云成了内地新首富。那么,富可敌国的马云幸福吗?未尽然。日前这位新首富在接受采访时说,最快乐的日子是一个月拿90块钱的时候。

这还真不是富人的矫情——2013年发布的中国家庭幸福指数调查数据显示,决定家庭幸福的主要因素为健康、精神、物质和社会支持四大类。其中,心态好是除身体健康以外的第二大影响因素,与家庭幸福密切相关。这似乎印证着一个现实:收入不再是制约家庭幸福的最重要因素,幸福感不是长生不老、大富大贵或者权倾朝野,而是包含更多非物质的因素,比如健康,以及一种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好心态。

健身,气功,运动,养生,人们常说:“耳听是虚,眼见为实”。然而,真实的情况是:耳听固然有虚,眼见也未必是实。因为在人们的知觉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心理定势的影响,受先前经验的左右,受情绪状态的干扰。所以,你眼中的世界本来就不是一个完全真实而客观的世界。而恋爱中的人们,情感高度卷入,他眼中的世界实际上是一个他想看到的世界,而不是真实的世界。他,当然希望她是白雪公主;她,当然也企盼他是白马王子。于是,在彼此的眼中也就真的如此了。

健身,气功,运动,养生,吐纳,指气功中炼气的技法。吐纳即呼吸,呼吸包括外呼吸和内呼吸。外呼吸是指在肺内进行的外界空气与血液的气体交换,也称肺呼吸。新生婴儿,最会吐纳。婴儿出生,是憋了一口气分娩出来。所以,新生婴儿,必定哭出这口浊气。婴孩受了委屈,腹中一有浊气必定哭出来。但大人失去这种天真,大人以哭为耻辱,大人腹中有浊气多叹气、发怒、乃至癫狂。后世气功,多是太过有为,不如学婴儿。婴儿不知气功而真气长存。

健身,气功,运动,养生,原指道家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生,即生命、生存、生长之意。现代意义的“养生”指的是根据人的生命过程规律主动进行物质与精神的身心养护活动。保养,是指遵循生命法则,通过适度运动,加之外在护理等手段,让身体机能及外在皮肤得以休养生息,恢复应有机能,这是养生的第一层面。

健身,气功,运动,养生,腹为五脏之宫城,胃又是人体气机升降的枢扭,只有升清降浊,方能气化正常。腹部肚脐周围有盲俞、神阙、气海、关元等强壮全身的要穴。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长期坚持揉腹可使肠胃及腹壁肌肉强健,能健脾胃,增加消化液分泌及胃肠蠕动,促进血液循环,加强胃肠、肾脏的功能,以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达到强身健体、延缓衰老的目的。

健身,气功,运动,养生,气功(炁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古代或名“丹道”,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身,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我国古代气功文献资料浩如烟海,在道家、儒医、医家书记中有大量气功文献记载。

健身,气功,运动,养生,揉腹的方法很简便。取坐位或仰卧位均可。先擦胸,用右手掌按在右乳上方,手指斜向下,适度用力推擦至左下腹;然后再用左手掌从左乳上方,斜推擦至右下腹,如此左右交叉进行,一上一下为一次,共推擦36次。还可兼做擦背部,也有助于激活背部免疫细胞的活力。再进行揉腹,以右手掌从心口窝左下方揉起,以肚脐为圆心(顺时针方向)揉腹一圈为一次,共揉50次以上,如减肥可增至200次以上,用力适度。右手做完再换左手向反方向进行,次数同上。擦胸、揉腹通常每天起床和晚上睡前各做一次,亦可在中午饭后1小时后加做一次。

如果觉得《揉肚子可以选择在入睡前和起床前进行,健身,气功,运动,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