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记住这句节气养生口诀,顺应节气调理事半功倍!

2021-12-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二十四节气的气候变化,影响着人们衣食住行、情绪心境,对健康状态更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根据不同时令,选择不同养生方式,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哦!

节气对健康的影响

节气不仅是时间的节点、气候的节点,也是健康状态的节点。那么节气对健康到底有什么影响,这些影响是如何形成的呢?

由于节气前后气候变化较大,通过气温的寒热、降水的多少、阴晴变化,影响到人体的冷暖、干湿、心情的好坏。

秋高气爽,春暖花开;晴朗的天气让人心情开朗,清醒舒适。正如云《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冬伤于寒,冬生咳嗽;春伤于风,春必温病;夏伤于暑,夏生积泄;秋伤于湿,秋必咳疟。”这就指出四季不同,且有节气规律。

冬天较冷,寒气重;春天风大,容易得温病;夏天热,易腹泻;秋天湿气重,易伤及脾。

节气养生口诀

人体的生理机能会顺应节气的变化做出调整,当外界气候条件的变化超过人体调节能力时,或人体正气虚弱时,人生病的机率就会大。所以在平时调理体质的基础上,节气前后更要注重健康状态,及早地调理来预防疾病的发生。

不同节气对于五脏六腑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下面这个养生口诀请大家记住哦:

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

利用节气的特点来调理身体

节气的变化也不是坏事。比如,谷雨前后15天,脾是处于旺盛时期的。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

因此这时对于体虚之人给予补药,更易吸收,从而是强化人的后天之本的大好时机。也就是说,变化引发的能量也是能够转化,为人所利用的。

每逢节气,可以通过推拿、贴敷、艾灸、中药、药膳等适当的形式进行相对应的调理。例如冬病夏治就是借助暑季的阳气用药调补冬季的阳虚。

了解节气,通过治未病从而起到对身体更佳的调理效果,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来源:福寿康居家养护

如果觉得《记住这句节气养生口诀,顺应节气调理事半功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