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认为的九种体质该如何养生

2021-12-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6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医把人体的体质分为九种,分别是平和质,气虚质,阴虚质,阳虚质,痰湿质, 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那么对于这些相互独立的体质咱们该如何去区分认识他们?我们如何按我们的体制来制定养生计划呢?

总体特征:阴阳气血调和,体态适中、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等。

养生原则:顺应自然,清净开朗;劳逸结合;饮食适量,均衡。

总体特征:疲乏、气短、自汗、面色苍白等。

养生原则:避免剧烈运动;避免劳累过度;多吃具有健脾益气的食物。

中药调养:人参、黄芪、山药、大枣等。四君子汤、归脾汤、补肺汤、肾气丸。

总体特征: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

养生原则:春夏养阳(日光浴);运动调养,但是不能大汗;多食用具有温阳的食物。

中药调养:鹿茸、巴戟天、淫羊藿、仙茅等。金匮肾气丸、理中丸、附子理中丸等。

总体特征:阴液亏少,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等

养生原则:秋冬养阴;运动调养,不可大汗,不宜过激;多食用具有滋阴的食物。

中医调养:麦冬、生地、女贞子、玉竹、枸杞子、桑葚、百合等。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一贯煎、百合固金丸、天王补心丹等。

总体特征: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

养生原则:远离潮湿,多晒太阳;运动排汗,长期逐步加大运动量;忌暴饮暴食、忌肥甘厚味、忌狼吞虎咽,少饮酒,多食用健脾利湿的食物。

中医调养:半夏、茯苓、泽泻、白术、车前子等。二陈汤、苓桂术甘汤、六君子汤等。

总体特征:湿热内蕴,以面垢油光、口苦、苔黄腻等。

养生原则:远离潮湿,避免熬夜,戒烟酒,注意个人卫生;高强度大运动量;多食用清热利湿的食物。

中医调养:黄连、黄芩、龙胆草、虎杖等。龙胆泻肝汤、茵陈蒿汤等。

总体特征:气机郁滞,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

养生原则:多参加娱乐活动;运动大量、多动行气;多食用行气解郁的食物。

中医调养:木香、香附、青皮、郁金等。逍遥丸、越鞠丸等。

总体特征:血行不畅,以肤色晦黯、舌质紫黯等。

养生原则: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苦闷抑郁;多动助气血运行,不宜大强度、大负荷运动;多食用活血的食物。

中医调养:桃仁、红花、丹参、当归、五加皮等。桃红四物汤等。

总体特征:先天失常,生理缺陷、过敏反应等。

养生原则:多运动,增强体质;避免致敏动植物;避免食用致敏食物。

中医调养:如果是因为风邪、温差、湿度等改变引起的过敏,可服用祛风药物,如荆芥、薄荷、防风等。消风散。

如果觉得《中医认为的九种体质该如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