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经络养生真神奇,按摩这个穴位就可以缓解感冒头痛

2021-12-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风池穴:感冒头痛缓解穴

风池穴,别名热府穴。风,指穴内物质为天部的风气。池,屯居,水液之器也,指穴内物质富含水湿。风池名意指有经气血在此化为阳热风气。本穴物质为脑空穴传来的水湿之气,至本穴后,因受外部之热,水湿之气胀散并化为阳热风气输散于头颈各部,故名风池。

根据中医经络学说,风池穴属足少阳胆经,主治感冒、头痛、头晕、耳鸣等。每天坚持按摩双侧风池穴,能十分有效地防治感冒。无感冒先兆时,按压风池穴酸胀感不明显。酸胀感若很明显,说明极易感冒,此时就要勤于按摩,且加大按摩力度。当出现感冒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时,按摩也有减缓病情的作用。这个防感冒良方效果明显,不妨一试。

除此之外,风池穴还有以下两大功效。

1.常按风池缓头痛

头痛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临床上颇为常见。头为诸阳之会,又为髓海之所在,其正常的生理活动要求是经络通畅、气血供应正常,使髓海得以充养。对于紧张性头痛血管神经性偏头痛、青少年性头痛及功能性头痛,《黄帝内经》认为是经脉瘀滞,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所致。

如果家里正在读书的孩子经常头疼,父母可以在孩子读书读累时,让孩子休息一会儿,在休息的过程中,一边跟孩子聊聊天,一边伸出双手,十指自然张开,紧贴后枕部以两手大拇指的指腹按压在双侧风池穴上,适当用力地上下推压,以孩子能够稍微感觉酸胀为度,连续按摩15分钟左右。这样一方面可以加深亲子感情,使孩子精神放松,另一方面可以刺激颈后血液供应,使大脑的供血供氧充足,大脑的功能得到良好的发挥。

2.常按风池助降压

风池穴具有清热降火、通畅气血、疏通经络的功能,有止痛作用迅速、效果良好的特点。不少高血压患者差不多都有这样经验,只要头颈后面“板

牢了”,往往一量血压,就比较高了。现代针灸研究发现,针刺风池具有扩张椎基底动脉的作用,能增加脑血流量,改善病损脑组织的血氧供应,使血管弹性增强,血液阻力减少。因此,经常按风池穴可以预防高血压。血压已经高了怎么办?再配合刮刮人迎穴,血压会降下来一些。

教你快速找穴位

,风池穴位置在后脑勺下方颈窝的两侧,由颈窝往外约两个拇的位置即是。

如果头痛了,不妨试试这个按摩方法。

如果觉得《中医经络养生真神奇,按摩这个穴位就可以缓解感冒头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