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明时节的习俗和养生之道

2021-12-19 分类:养生资讯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节令饮食习俗

扫墓祭祖

清明节的起源一说是始于帝王将相的“墓祭”的礼仪,后来礼崩乐坏民间争相效仿,至此历朝历代习俗沿袭就成为中华民族一个固定的习俗。清明节不仅仅呈现在诗词等文学作品中,还有呈现在雕塑、绘画、歌曲、戏剧等等传统文化中。扫墓祭祖的习俗也由原来的铲除杂草、摆放供品、焚香祈愿、燃烧纸钱这些习俗,部分的改为敬献鲜花,变得更为环保和人文情怀。

吃艾草清明团子

清明时节,南方有一种很重要的习俗就是吃青团。它是用艾草捣烂后挤压出汁,与纯糯米粉拌匀揉和制作而成的一种绿色食品,其外表皮绿如玉,吃起来糯韧绵软,不仅有艾叶的清香,还有米香。

踏青

清明节正是春回大地的时节,各类花草和树木基本上都已经发芽抽叶,田野中四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看到这些也会除去一个冬季胸中的郁结之气心情格外的舒畅。此外清明也是一家老小在扫墓之余能够在山野之间游玩的难得时机,古代的妇女和未出嫁的女性不能出门,清明则是难得踏青时机,因此清明也是青年男女约会踏青的时间。

插柳

清明插柳的习俗古已有之,清明时节用杨柳来趋避阴气。

清明时节是个重要的节气,此时调养好身体对健康有这积极的意义。这一段时间,气温基本上稳定不会有寒流出现,雨水多,同样是清明时节的一个特点,气温会随着降雨而下降。此时。人体的阳气十分充足,有道事“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强调此时不宜对肝脏过度进补。清明时节,应慎食发物,如黄鱼,带鱼,虾,驴肉等,辛辣性味的食物也属于发物。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适当吃一些优质蛋白质类的食物。

如果觉得《清明时节的习俗和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