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养生要点之起居养生,快来学起来吧?

2021-12-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在中医学的观点中,起居养生是养生保健的一块重要内容,它主要是对日常生活包括居处环境、作息睡眠、站立坐行、苦乐劳逸、慎避外邪等各个方面,进行科学的安排及采取一系列保健措施,以达到生活愉快、身心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

中国古典医籍 《黄帝内经》 告诫后人:起居养生的原则是要做到“ 起居有常 ”,这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重要原则。如果我们能做到起居有常,就能保养神气,使精力更充沛,表现为面色红润含蓄,目光炯炯有神,神采奕奕,生命力旺盛。反之,如果起居无常,不能顺应自然界的规律,日久则神气衰败,就会出现精神萎靡不振,面色暗淡无华,目光呆滞、生命力衰退,甚至发生疾病、加速衰老。

中医学中起居养生的总原则为:适四时、贵自然、尚中和、因人因地等。

适四时

“适四时”指的是人的作息要顺应四时的变化。

1.顺应春季之生发

在起居方面要求 早起晚睡 ,不要戴帽子,披散头发,宽松衣带,舒展肢体,在庭院或广场慢慢散步,以助阳气的生发。春季气候变化较大,乍暖乍寒时有发生;加之人体腠理逐渐疏松,故抵抗能力随之减弱,所以春天要适当的“ 春捂 ”,不适宜立刻脱去棉衣,特别是年老体弱者更要注意 保暖 。

2.顺应夏季之滋长

夏季作息宜早起晚睡 ,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 白天应注意避暑,夜间不能贪凉露宿 。在树荫下、水亭中、凉台上纳凉时,也不要时间过长,防止贼风侵入体内导致患上阴暑症。

3.顺应秋季之收敛

秋季应当早卧早起 ,以顺应此时收敛之气。且由于人体的阳气此时尚未潜藏体内,故不能骤然增加衣被,而要适当的“ 秋冻 ”。精神上为了适应阴气的生长,要保持 内敛而安宁 ;既要避免因秋季的萧条景色而产生悲伤的情绪,又要保持快乐的心情。

4.顺应冬季之闭藏

冬季 起居应早睡晚起 ,等到太阳出来再进行户外活动,让人体的阳气潜藏于内而不外泄于外。居住地宜保暖,不能让寒风直入。进行户外活动时要 注意保暖 ,衣着不能过于单薄,老年人、小孩及体弱者不宜在户外逗留过长。精神上要保持安静、沉稳,就像心有所获一样。

贵自然

“贵自然”指的是自然而然,不刻意的伪装造作。首先要做到的是:有一种 豁达的生活态度 ;然后是日常起居中的潇洒自然,类似庄子所谓的“不导引而寿”、“无江海而闲”,就是在起居养生行为中要举重若轻,把所有行为做到顺其自然。

尚中和

“尚中和”指的是养生行为“无过”、“无不及”,做到恰到好处。就像唐代医家孙思邈关于劳逸的论述:“养生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耳”,意思是说 不能不劳作,但是也不能过于劳作 ,要达到一个“中和”的程度。

因人因地

“因人因地”是指养生行为的灵活性,不仅要 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差异、心理素质差异 等选择适合自己的日常生活方式及起居养生形式,还要 根据居住地区的气候、地理等条件的不同 而相应地制定科学的日常起居安排及养生活动。

除了“起居有常”,起居养生法还包括居住环境、居室环境、居住地的气候、饮食有节、睡眠养生等。坚持日常生活养生,从基础做起,把健康观念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

上述是小编根据《黄帝内经》的理解,多看看《黄帝内经》会有很多收获!

《黄帝内经》是解决我们普通人问题、帮助我们掌握健康的基本常识的智慧之书。

黄帝内经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能够解决我们日常生活中实际碰到的问题,在问题没有发生之前,也可以进行防止。

看过《黄帝内经》最大的感触就是能够未雨绸缪,就好像很多人得了病才知道痛苦,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准备,尤其是身体方面,一定要防止。

在我们生活中,碰到身体上的一些问题,便能够翻看黄帝内经,从而进行解决。这不单单是一台医学宝典,能够从中学到很多治病的法子,或是一本智慧之书。

不过还有很多人跟我说,自己又不是学医的,原版或是文言文,自己根本就看不懂,我通常就会建议大家看一看我正在看的《黄帝内经》

小编给你们推荐的是图解版本的,里面是通俗易懂的白话文,还有几百张彩图用来讲解,这样即使是普通人,很容易就能学会。

它会在尊重原著内容的基础上,通过结合实际的例子来教你如何去分析问题,所以大家能够放心翻看。

将里面晦涩难懂、枯燥乏味的内容,变得人人都能看得懂、学得会、用得着的,确实让我受益无穷。

这一本是中国最权威的医学书籍出版社出版的,成立于1980年的中央级出版社,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触及古老医学书籍的出版社,因此大家身体上有什么问题可以放心翻看。

关键是这还是养生宝典,大家平时在家闲暇时间,读一读就能学到很多养生知识,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

现在只要68元,实惠又划算,而且都是古代人整理的医学常识书籍,都能让我们受益无穷!不到一顿饭钱,就入手了一套宝典,真的非常有价值!

想要品读的朋友,点击下图购买正版~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养生要点之起居养生,快来学起来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