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暑养生“温”转“平”

2021-12-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热在三伏”,“伏”即伏藏的意思,小暑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此时人们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而据调查,民间素有吃清凉消暑的食品以度过伏天的习惯。在具体的饮食上,与夏至前随意温补以养阳的状况相比,进入小暑后,应谨慎温补。因为进入小暑,时空的气已经明显由“气盛”转为“气缓”,如果继续进补温性、热性食物,就会导致体内阳气积聚过多,从而引发内热。

做好小暑时节的养生,饮食上采用平补的方法,即温补去寒,阴补降热。根据人体此时容易出现上热下寒、外热内寒的状况,所以温补应在凌晨,滋阴宜在午后。凌晨温补入内,黄昏滋阴安外,从而可以使人上下相交,里外相济,不寒不热,情志平和。

以热抗热保健康夏天,浑身大汗淋漓,许多人贪凉心切,冷水冲凉、冷水洗脚、吃冷饮等都成了最常见的做法。然而,这种“以冷抗热”的方法并不能真正凉快,甚至还可以致病。“以热抗热”才是更科学的养生方法。

热毛巾擦身。夏天,人的脸面和躯干难免多汗,及时擦汗可促使皮肤透气,但必须用热毛巾,才能适应人体降温节律。

洗热水澡。夏天洗冷水澡会使皮肤收缩,洗后反觉更热。而热水洗澡虽会多出汗,但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夏天该出汗时出汗,这才是符合自然规律和人体节律的方式。

热水洗脚。脚的脂肪层较薄,保温性差,极易受凉。若夏天经常用凉水冲脚,可能会使脚受凉遇寒,引起各种疾病。热水洗脚虽然当时感觉有点热,但事后反而会带来凉意和舒适。

喝热茶。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热茶更容易解渴。喝热 茶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明显降低,是简便易行的绝妙良方。另外,加强耐热锻炼,提高体温调节功能,热适应能力增强,不但可增强体质,还可有效地防止中暑和其他热症发生。

【来源:北京中医养生研究中心】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小暑养生“温”转“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