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听茶录|红楼梦中的养生茶

2021-12-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学宝库中璀璨的明珠。书中描写茶文化的篇幅广博,细节精微,蕴意深远,为中国小说史上所罕见。

《红楼梦》在第41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中有段精彩的文章。刘姥姥与贾母对坐吃茶(老君眉)谈茶(六安茶),(六安茶,产于安徽六安县霍山,与龙井、天池并名:老君眉茶指的是产于洞庭湖的“君山银针”)。

其后宝黛钗与妙玉吃体己茶,这段描写不仅借妙玉之口论述了烹茶、鉴水之道.更妙的是此段文字,并没有将笔墨使在茶上,而是将视角放在了茶具上,在茶具的描述上较前更为精彩。如成窑五彩小盖盅、绿玉斗等茶具都是稀世珍玩。可见贾府钟鸣鼎食、诗礼簪缨之家的茶文化,优雅的茶事更突显出富贵豪华。

《红楼梦》中不仅有关于茶、水、茶具及诗词、楹联的描写,更有关于茶俗、茶礼的描写。如,王熙凤送给林黛玉暹罗茶后对林黛玉说: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作媳妇。这虽然是王熙凤戏言,但能反映茶在清代婚姻中的重要地位。

由此看来曹雪芹不仅是位品茶的高手,更是通晓歧黄之术,深请医理的大家。何以见得呢?据统计书中描写病例疾病用药的地方有291处,记述完整的病案有13处,至今被为中医学者津津乐道的是第10同《张太医论病细穷源》,又如书后曾多次谈到遣方、用药之妙,如紫鹃与鸳鸯论西洋参等养生保健,为后世医家留下来宝贵的经验。其实我认为最值得一提的,是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中关于茶养生的描写。

宝玉忙笑道“今儿因吃了面怕停食,所以多玩了一会子。林之孝家的又向袭人等笑道:“该沏些个普洱茶吃。”袭人晴雯二人忙笑说:“沏了一子女儿茶已经吃过两碗了,大娘也尝一碗,都是现成的。”说着晴雯便倒了一碗来。

通过这段文字的描写,让我们知道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借林之孝家的口将普洱茶、女儿茶的养生保健的功效说出来。曾记得几年前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看到了普洱茶膏的实物,只见盒内茶膏漆黑乌亮,在盒盖内侧文字记述了普洱茶膏的治疗功效。

另一件事,可以通过此事看出贾府的显赫。末代皇帝爱新觉罗·傅仪在自传中说:“夏喝龙井,冬喝普洱,拥有普洱茶是皇室地位的标志。可见在清代普洱茶根本不是寻常百姓家能得到的,只有像曹家这样地位显赫的人家才能得到此茶。

把话题拉回来,继续谈第六十三回中普洱茶功效的讲述。宝玉因怕面食停积所以多玩了一会子,遇见了巡夜的林之孝家的,林之孝家的得知了原由之后便向袭人说可以吃些普洱茶(女儿茶),可见曹雪芹已知普洱茶的功效。

在此,我们不妨可以大胆的猜想一下,曹家身世显赫,又是皇帝的宠臣,皇帝完全有可能恩赐曹家普洱茶,更完全有可能得到如前所言在故宫看到的普洱茶膏,以示恩宠。这样我们就要看看的茶膏盒内盖上的文字到底是什么?

记载如下:“普洱荼膏黑如漆,醒酒第一,绿色者更佳,消食化痰,清胃生津,功力尤大也。普洱茶膏能治百病,如肚涨受寒,用姜发散,出汗即愈;口破喉颡,受热疼痛,用五分噙口过夜既愈;受暑擦破皮肉者,研敷立愈。通过文物的佐证,我们可以对普洱茶膏或普洱茶、女儿茶的功效窥见一斑。

如果觉得《听茶录|红楼梦中的养生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