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之道|五谷杂粮:粗细搭配,均衡营养

2021-12-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4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按照营养学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食物多样,平衡膳食,均衡营养。所谓特产粗粮就是指谷类中的高粱、荞麦、玉米、小米、薯类及各种豆类等。由于粗粮加工简单,粗粮中保存了许多细粮中所没有的营养成分。

粗粮首先是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被称为人体第七类营养素,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主要为调节血脂、血糖及调节益生菌群;而不溶性膳食纤维主要的作用为肠道通便。其次,特产粗粮中还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由于加工简单,所以粗粮的表皮中往往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B族维生素。而B族维生素对于机体的水盐代谢、组织呼吸具有重要的作用。最后,粗粮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细粮要少一些,这对于一些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都比较有好处。给出6大建议:

1、荞麦、燕麦、玉米中的植酸含量较高,会阻碍钙、铁、锌、磷的吸收,影响肠道内矿物质的代谢平衡。所以,吃粗粮时应增加对这些矿物质的摄入,搭配一些富含矿物质的蔬菜一起食用。

2、粗细粮搭配健康吃,粗粮虽好,但是作为一种调节膳食的营养元素,怎么吃也非常重要。对于健康人来说,可以两天吃一次粗粮,作为日常饮食的调节。长期坐办公室接触电脑比较多的上班族也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粗粮。吃粗粮的时候注意好其它食物的搭配,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

3、为了使食物中的营养互补做到粗细搭配,一般来说按照6分粗粮、4分细粮最合适。另外也不能只吃一种粗粮,粗粮之间也可以相互搭配。比如玉米、小米、大豆单独食用不如将它们按1∶1∶2的比例混合食用营养价值更高,因为这可以使蛋白质起到互补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常吃的五谷粥、八宝粥、素什锦等,都是很好的粗细混吃食物。

4、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粗粮,胃肠功能较差的老年人及消化功能不健全的儿童要少吃粗粮,并且要做到粗粮细吃。说白了就是什么都吃,但什么都别过量,尽可能多选择食物种类,食物多样化。#健康过大年#

5、营养素摄入更均衡尽可能多选择食物品种,最好能做到每天5种蔬菜其中一半深色蔬菜、2种水果、1个蛋、1杯奶、1份肉,以及五谷杂粮共20种以上食物种类,这样能得到充足又均衡的营养。吃得更安全什么都不过量,风险分散,饮食更加安全。

6、营养素互补如谷类+豆类,使蛋白质利用率得到提升。丰富餐桌内容种类繁多、口味各异、色彩丰富,吃饭要“好色不专一”。可使营养素发挥协同效应如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含铁食物,可提高铁的吸收率。混合膳食降低血糖上升速度,有利控制血糖稳定。有利于控制总热量,尤其适用于要控制体重的人群。养生之道之五谷杂粮的养生保健的神奇功效,健康饮食,五谷杂粮,粗细搭配,均衡营养!

蒙合香燕麦米五谷杂粮!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内容,感谢阅读,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赞、转发、分享或留下你宝贵的意见。再次感谢您的支持,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天空嗨食强

扩展阅读,养生之道,健康饮食:

养生之道|健康饮酒:请拒绝,感情深一口闷

养生之道|五谷杂粮:粗细搭配,均衡营养

养生之道|健康饮食:该为二师兄(猪)说几句话

春寒料峭|养生之道:新韭泛香,最宜人体阳气

如果觉得《养生之道|五谷杂粮:粗细搭配,均衡营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