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钟南山已是84岁老人,但依旧精神矍铄,看看他的3个养生之道

2021-12-29 分类:养生资讯

钟南山,真的有如一座大山,让我们觉得有依靠,只要他站在那里,大家的心就会踏实;只要他说句话,我们就不再害怕和恐慌,这是钟老的魅力,更是他价值的体现。无论是当年的SARS,还是今天的新冠病毒,钟老都走在了最前面,出现在了抗疫的最前沿,一位84岁的老人还能做到如此,不得不让人们伸出大拇指。

钟老的敢作敢为,也是有先决条件的,那就是他拥有一个强壮的体魄,正如钟老自己所说:健康是做事的本钱,没有了本钱你很难成功,没有了健康,你同样会缺少幸福的。现如今,已经84岁高龄的钟老依旧精神矍铄、体力充沛,他是如何做到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看看钟老的“养生之道”。

其实,早在2004年钟老由于工作劳累,就患上了心肌梗死,这也一度让他进行了自我调整。在一次发布会上钟老说:我虽然年龄很大了,但现在还不太糊涂,还能为社会做点事,我深有体会,那就是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次会上钟老还分享了他的养生之道。

1、加强锻炼

钟南山院士得了心梗之后,就把锻炼当成了一门必修课了,直到今日他仍在坚持,而且他也很会利用自己的空间,随时在门框上做引体向上,更是把单杠安装到了墙上。总之,在钟老的健康理念之中,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当然了,锻炼也是有讲究的,那就是根据自身条件,做一些适合的动作。而不是强迫自己去坚持。

2、重视心理健康

钟老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钟南山院士同时表示,小到头疼脑热,大到不治之症,都和人的情绪有关。不良的情绪会刺激大脑皮层,促进肾上腺素和皮质类固醇的分泌,如果长期得不到改善,还容易患上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所以说,要想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保持良好的心态、一份乐观的情绪是很重要。

3、不要吃得过饱

这一点,相对来说老年人做得比较好,都会少吃一些,而年轻人往往做不到,每次工作、游戏之后,都会狼吞虎咽大吃一顿,之后又开始了紧张的节奏。钟南山院士表示,人的饮食原则就是每顿饭七八分饱即可,而且不要挑食,做到营养均衡。如果吃得太饱,会增加肠胃的负担,过多的食物无法让肠胃消化和吸收,时间久了就会造成习惯性的营养不吸收,另外吃得过饱也会对胃黏膜产生损伤,这些都不利于健康的。

总之,钟老院士已经84岁高龄,但依旧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这不得不让我们倍加敬佩,我们在祝福他老人家的同时,更应该多向他学习,多运动,这样才能同样拥有一份健康。因为钟老说过,健康是人的本钱,健康也是需要投资的。

如果觉得《钟南山已是84岁老人,但依旧精神矍铄,看看他的3个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