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三士闻道,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的养生之道

2021-12-29 分类:养生资讯

《黄帝内经》中的第一卷,对于追逐养生的人们应该并不陌生,尤其是第一篇“上古天真论”,不管是跟中医挂钩的养生、保健、推拿行业从业者,还是喜欢听听中医养生之道的吃瓜群众,或多或少都见识过其中的语句。

上古天真论整篇当中,文字不是晦涩难懂的,甚至可以说简单明了,这也是其广为流传的原因之一,但是,闻道有三士,难不在闻,而在于行。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起居无节,醉以入房,以欲竭其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故半百而衰也。 ”

论中举上古与今时之人,用对比来概括养生之道,从二者差别来说明早衰、多病的根本缘由:“以酒为浆,以妄为常,起居无节,醉以入房”内耗其精,“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外耗其神,精扰而神乱,则正气不足,加之七情内伤、六邪外袭,病于是成。

那么,怎么做才能避免多病早衰,来养生呢?论中明言:“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 ”

理解起来很简单啊,“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圣人避风,如避矢石焉”),外避外邪侵扰,防止感冒;“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内安神魂,不放纵七情六欲,防止精神外泄。

从现代生活来看,以酒为浆,以妄为常,起居无节,醉以入房的行为比比皆是,攀比、虚荣、追求享受无处不在,社会如此,人作为社会的一个个体,如何能够摆脱。

真如修行人出世修行恐怕多数人都是无法接受的,就算真有出离之心,也会受周围客观的影响,无法出家修行。因为人是群居生物,互相之间联系错综复杂,难以舍弃。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

读《内经》闻道,却难为上士,也不为下士,只能如中士一般,闻道却难行。

还是在可控范围内略微调整饮食,在可以心静的时候放松一下心情,聊胜于无。人生处处充斥“苦苦、坏苦、行苦”,聊得片刻解脱,就可以了。

如果觉得《三士闻道,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的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