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凉风碧空是秋分 秋季养生要先行

2021-12-30 分类:养生资讯

“秋分”时节来到之后,太阳直射开始南移,地面散失热量大于太阳辐射热量,气温明显下降,出现“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气候特点。

也是疾病多发季节,常引起许多旧病,如胃病、老慢支、哮喘等症状,若疏忽防范,疾病就会卷土重来。

秋分养生:防燥

“金秋之时,燥气当令”,燥气乃秋令的燥热之气所化,最容易侵犯人体而损伤肺的阴精。

由于空气中湿度小,人们往往感觉皮肤变得紧绷,甚至起皮脱屑,口唇干燥,鼻咽燥热,大便干结。这种种表现都是由于气候干燥造成的。所以,秋分时节一定要注意“防燥”,以保身体健康。

秋分养生:吃什么

秋分养生得宜,人们就能健康地度过冬天。首先就是秋分养生吃什么?

每个人的体质各不相同,饮食上则有不同的宜忌。一般而言,阴气不足而阳气有余的老年人,忌食大热补品;发育中的儿童,没有特殊原因不宜过分进补;患有皮肤病、哮喘的人应忌食虾、蟹等海产品;胃寒的人应忌食生冷食物。

同时,秋燥津液易伤,人们会出现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等燥症,可以多食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山药、秋梨、莲藕、柿子、芝麻、鸭肉等,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功效。

秋分养生:调好精神养神气

在精神情志方面,我们就要注意收敛各种嗜好、欲望,保持宁和的心境,“使志安宁”,避秋天肃杀之气,而顺应秋之“容平”。

秋天日照减少,气温下降,花草枯落,一派萧瑟,极易引发人凄凉、悲伤之感,容易产生忧郁、焦虑、烦躁等情绪变化,所以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说。此时,秋分养生我们应该养好神气,保持积极的情绪,防止消极情绪对身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秋分养生:起居调整有学问

秋分过后,进入了深秋,阴气在增长,而阳气在下降,昼夜温差加大,起居调整首先要调整睡眠习惯,做到早睡早起。

秋分时节,生活中应注意天气的变化,根据自身的体质情况,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受凉生病。体质好的人,也可以趁机锻炼抗寒能力,但仍以不着凉为度。

秋分养生:户外运动

秋天云淡风轻,天高气爽,正是观赏秋色,结伴畅游的大好时机,锻炼身体的黄金时节。

秋分以后,正是仅可以调心养肺,提高内脏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部寒冷刺激的抵抗能力,而且户外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显然是有利于健康的。户外运动还可以培养人的意志,陶冶情操,领略大自然的绮丽景色,无疑其乐无穷。

如果觉得《凉风碧空是秋分 秋季养生要先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