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良医话养生:春季养生是关键

2021-12-31 分类:养生资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不但是农业耕种重要的时机,也是人们养生的重要时刻。良医在这里分三个方面讲述如何更好地健康养生。

一.春季如何适当运动保持健康。

春季万物生发,惊蛰之后生机更旺,春季五行属木,在人为肝,在体为四肢,春季缓和运动舒展四肢就符合养生之道。内经云:春三月,散发,广步于庭,正是此义。春季运动要注意避免过剧烈,散步挺好,观花赏草,悦目即养肝之气。对于40岁后有筋骨之患的朋友,散步不宜太远,负重太大,反伤筋而损肝之气血。宜用公共健身器材,玩太空漫步,保护关节而舒筋活络。

养生要学会借用环境,而不一定强迫去保健养生会所。道发自然,顺其自然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青年朋友适宜慢跑,远足,登山等户外运动。

对中老年朋友来说,晨运最好的方式是: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操。

二.春季喝花茶的养生价值。

饮茶大有学问,一年四季各不相同,甚至一天从早到晚也各有差异。经云:春饮百花最适宜,疏肝解郁养身体。春天百花盛开,花除了赏心悦目外还具有很好的药食同源价值。花乃草木之精华,应五行之木,在天为风,在人为肝。花多入肝经,有清肝火、疏肝气、养肝血之功效。花常用于茶饮的有茉莉花,菊花,玫瑰花,洛神花等等。茉莉花茶因芳香怡人,喝后齿颊留香,已经成为受众广泛商业化的产品。茉莉花具有疏肝理气,消炎止痛的功。对爱美的女士而言,茉莉花还有美白肌肤,淡化色斑的功效。茉莉花还能清新口气,体汗飘香,对于美女而言,简直是增加魅力的神品,这个春天,你还不喝起来。当然女士们还可以喝玫瑰花,洛神花以养血调经,让自己面如芙蓉,白里透红,与众不同。

至于男士,因烟酒,熬夜等因素,易出现伤肺损肝,上火咽痛等。可根据体质可以选杭菊花+枸杞子养肝清热,金银花+蒲公英去火败毒。

三.春季的如何饮食才能健康

春季养肝,饮食方面也应重视,秋冬季节,人们习惯了吃滋补的食物,那是适应秋收冬藏的季节特点。春天如果还吃这些滋腻温补的食物,很容易上火,轻则咽痛便秘口臭,重则长痘生毒疮。

那我们应该怎样调整饮食呢?应该清淡饮食,春天草木生发,我们应该顺应天时,多吃植物的叶,芽,故新鲜的蔬菜是最好养肝的食物。特别是绿叶菜(《黄帝内经》云:青色入肝。),符合养生之义。豆芽也是很好的食材,特别是胃口不佳的老人小孩。

总而言之,春季养生无论身心应从缓慢从柔和角度进行。这样我们就能远离疾病的威胁,长期拥有的健康。

如果觉得《良医话养生:春季养生是关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