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谷雨|春季最后一个养生关键点,学会3个养生妙招,不带病入夏

2022-03-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

进入谷雨时节后,空气湿度会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针对其特点有选择地进行调养,使内环境(人体内部生理环境)与外环境(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素问·保命全形论》说:“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谷雨养肝

春季阳气升发导致人体肝火旺盛,表现为脾气急躁,眼干发红。所以春季应以养肝为主,尤其是到了谷雨时节,更要抓紧时间调理肝脏。

养肝首先要睡好。良好的睡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加快营养物质的代谢和体内积聚毒素的排出。

保持乐观的心态。肝主情志:肝的生理特点喜疏泄通达、恶抑郁发怒,怒则伤肝。调理情绪最好的办法不是压制怒郁,而是顺春天升发之气把心情舒发出去。

尤其是到了春季,可以选择外出踏青,钓鱼、打太极拳等,都能陶冶性情,是舒畅情志的不错选择。

祛湿防痛

因为谷雨节气雨水偏多,天气潮湿,患有风湿骨病的人此时往往会经受疼痛的煎熬。减轻疼痛发作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避免久处湿地,如果情况不得已,应做好防护措施。如穿鞋、戴手套。女同志穿裙子应避免暴露膝关节。

2. 凡有关节疼痛或关节曾受过创伤或扭伤的人,更要注意小心护理伤处,注意保暖,避免着凉,以防病症加重或复发。

3. 如疼痛发作,应寻求医生治疗,避免延误,导致病情加重。

也可以在饮食上加以配合,吃一些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例如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谷雨护脾胃

谷雨时节,天地阳气骤升,处于春夏之交,中医素有"脾不主四时,脾王四季"之说,谷雨正是春夏交接的节气,也是“脾王”之时,脾气消化功能旺盛,能有效吸收更多的水谷精微,是养生护脾胃的好时候。

可以适时地吃一些健脾补肾的食物。如山药玉米粥:山药80克,玉米50克,大米150克,共同煮粥,具有健脾的功效。

另外,谷雨时节,肝旺气伏,还可以用黄芪、枸杞子、菊花泡茶饮用,起到健脾疏肝清热之效。

总之,谷雨节气一到,大家在准备入夏的同时还要做好养生,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心,迎接每一天。

参考文献:

[1]包烨华. 谷雨养生,谨防湿邪入侵[J]. 益寿宝典, 2017, 000(010):P.39-39.

[2]陈咸川. 谷雨养生 安然入夏[J]. 农村新技术, 2020, No.476(04):68-69.

如果觉得《今日谷雨|春季最后一个养生关键点,学会3个养生妙招,不带病入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