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白露节气还在乱喝茶?秋季分水岭如何养生喝茶?听听老茶客怎么说

2022-01-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作为一个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白露是炎热与凉爽的分水岭,表示暑气消退,凉意渐生,阴阳转换,万物成熟。古人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每年白露节气前后,秋茶新鲜上市,尽管它没有春茶的鲜香,但却更加浓醇,是老茶客的最爱。

过了白露节气,大部分地区正式宣告进入秋天,寒风萧瑟,邪气入侵,此时养生喝茶,要注意选好茶选对茶,否则会加重“秋燥”现象,引起上火症状,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么,在秋季分水岭到来之际,怎样喝茶才更养生呢?接下来,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一、白露节气适宜喝3茶

白露节气最典型的特征在于天气变化,昼夜温差拉大,中午高达35度,晚上或许只有20度,温差可以达到15度以上。在此情况下,身体最能感受敏感的气温变化,出现“秋燥”现象。随着天气的变化,“秋燥”会由“热燥”变成“凉燥”,在饮茶方面,宜选择茶性温和刺激性小的茶。

白露首选白茶和乌龙茶,这两种茶的茶性比较平和,刺激性小,在“秋燥”转换下,能够极大缓解上火,达到心平气和的作用。喝白茶时,宜选存放3年以上的老白茶,当年新茶的茶性还是有一点寒性的,经过几年转化,会变得更加平和。乌龙茶的选择较多,不论是轻发酵还是重发酵,茶性都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不寒不热,特别适合秋天喝。

此时,我们还可以适量饮用红茶。过了白露节气以后,“一夜凉一夜”,气温会逐步下降,寒气越来越重,喝红茶能够调理身心,把寒气从身体里引导出去。红茶是全发酵茶,茶性最为温和,刺激性最小,是由深秋进入冬季最佳的茶品之一。

二、深秋养生要注意4点

首先,白露茶宜慢喝。白露时节采制的秋茶,味醇耐泡,老茶客很喜欢。但是,从养生角度而言,尝鲜可以,新茶下来后立马大量饮用,是不对的。刚做好的新茶,火气未退,常喝容易上火,加重“秋燥”。如果能放一放,过半个月后再喝,火气消退了,滋味更好,也更养生。

其次,深秋宜喝热茶。秋季温差大,变化快,喝茶不宜喝凉茶,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茶叶冲泡后,要尽快趁热饮用,这样一来,既能保持口感滋味,又可防止茶汤变凉。当然,喝茶趁热不是要求大家喝烫茶,温度超过55度以上的热茶,一定要注意,以免发生烫伤。尤其是需要注意,尽可能避免长期喝烫茶,否则对口腔和食管极其不利,有病变风险。

再次,秋季喝茶宜早。春困秋乏,是很多人在春秋两季都容易出现的情形。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因为天气变化太快,身体没有完全调整过来。此时,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熬夜。茶叶中含有咖啡碱,晚上睡前饮茶,会引起失眠,影响睡眠质量。所以,秋季喝茶要尽可能在白天,晚上减少喝茶的次数,要保证睡前一小时内不喝茶。

最后,喝茶要淡不宜浓。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新手喝茶,一般不会太浓,毕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对于很多老茶客来说,最大的担心,就是饮茶过浓。人的口味总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喝越浓。但浓茶对身体没有什么好处,能避免一定要避免,尤其是秋季,淡茶刺激性小,浓茶刺激性大,喝淡茶更符合我国传统养生之道。

好了,今天的话题就到这里。白露节气到了,希望大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多喝热茶,保养身体,调节心情,安心度深秋。

如果觉得《白露节气还在乱喝茶?秋季分水岭如何养生喝茶?听听老茶客怎么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