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雪节气你还在乱喝茶?冬季养生喝什么茶好?听听老茶客的建议

2018-05-08 分类:穴位

伴随着新一轮的强降温,一年一度的小雪节气如约而至。从二十四节气上来讲,此时仍然属于初冬,还没有到真正寒冷的时候。但从今年的现实天气变化来说,在经历了几次强降温之后,如今天气已然很冷,是时候冬藏养生了。

冬季养生,离不开喝茶。那么在小雪节气之后,你还在乱喝茶吗?什么茶最适合在冬天饮用呢?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首先,冬天应喝温性茶

天气变冷,寒气入侵。体内的阳气渐渐收敛,阴气积聚渐生,整个过程要持续到明年开春。

对于个人而言,外在表现就是手脚冰凉,畏手畏脚。哪怕是晚上睡觉,体质虚寒的朋友,整夜都捂不热。

此时养生喝茶,当以温性茶叶为主,催生激发体内的阳气,先让身体暖起来。

之所以说喝茶要趁热,除了能获得更好的品饮体验外,还在于能带来足够的热量。有些人喝完茶之后大汗淋漓,有的人喝完茶之后通体舒坦,其实就是改善了体内循环,去除寒气,催生阳气。

要想获得这样的效果,必须是温性茶叶。如果是寒性的茶叶,刺激性比较强,不利于阳气的聚积,也不利于冬季身体的调养。

其次,哪些茶是温性的?

茶叶到底是寒性还是温性,主要跟制作工艺和存储时间有关。

在中国6大茶类中,不发酵的绿茶和轻微发酵的黄茶以及白茶,茶性都比较寒凉。尤其是绿茶,没有经过发酵,茶多酚含量最高,刺激性最大。

黄茶和白茶轻微发酵,但两者制作工艺有较大差别。黄茶主要是通过闷黄工艺,而白茶则是通过萎凋和日晒,相对而言,白茶的茶性比黄茶要更加趋向平和。

半发酵和全发酵及后发酵的茶,大多都是温性茶。尤其是红茶和黑茶,前者是全发酵茶,茶性最为温和,刺激性最小。后者是后发酵茶,经过人工渥堆加速发酵和长时间的存放转化,也会让茶性变得温热。所以,这两者是最适合在冬季饮用的茶叶。

乌龙茶是半发酵茶,发酵程度有高有低,从20%~70%不等,因此产生了轻发酵的乌龙茶和重发酵的乌龙茶,茶性由寒转平,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刺激性不大。

另外,我们要把几种紧压茶单独拿出来说一下。

其中,白茶素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说法。当年新制的茶品总体偏寒,不适合冬天饮用。但是存放超过三年以上,转化良好的白茶,却非常适合冬天喝。因为存放几年之后,白茶的茶性会转向平和,没有太大的刺激性。

普洱生茶刚刚制作完成时,茶性跟绿茶类似,比较寒凉,不适合在秋冬天饮用。只有经过多年陈化的老生茶,冬天喝才比较好。

当然,冬天最适宜喝的是普洱熟茶,不管是当年制作的还是存放多年的,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在人工渥堆加速发酵之后,熟茶的茶性偏温和,跟红茶和黑茶类似。

最后,提醒大家一句。冬季喝茶,应尽量选择在上午或下午,早上空腹不要喝茶,晚上睡前不宜喝茶。每次喝茶时投茶量不宜过多,应尽量喝淡茶,别喝太浓的茶。茶水凉了不要喝,尽量喝热茶,但要注意不要喝烫茶。

天气冷了,你冬天喜欢喝什么茶呢?欢迎在下面留言说说您的观点。

如果觉得《小雪节气你还在乱喝茶?冬季养生喝什么茶好?听听老茶客的建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