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谷雨节气里,要怎样吃喝来养生,你知道吗

2022-01-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1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我是图王、健身生活录、在运动中找到平衡点

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我是图王健康快乐生活每一天的分享。每天分享健康小知识给朋友们;做些简单易做的家常美食来分享给大家!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大致都是在每一年的阳历4月20号左右。到了谷雨节气,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增大,让人体感到不舒服。由于湿气对人体的侵蚀,引发人的胃口不佳,关节,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因此,谷雨节气里除了养护肝脏外,祛湿也很关键。

这个时节,花期还没有结束,杨柳絮又开始四处飞扬,过敏体质的人群还要做好防护,避免过敏等症状的发生。

所以,谷雨节气里的饮食要吃当季的时令蔬菜水果,具有清热祛湿,健脾养胃作用的食物。

谷雨节气宜食用哪些食物来养生:

(一)芒果,芒果是热带地区的水果,被称为“热带水果之王”。芒果富含纤维,味道酸甜适口,香气扑鼻,汁多味美。芒果具有清热生津,健脾益胃的食疗作用,芒果皮是一味很好的中药材,具有利尿的功效。

芒果虽好,但也不要一次食用太多,吃多喉咙会感到麻木不适的症状。芒果食用时要选择熟透的,未成熟的芒果含有过敏原和有机酸类刺激物。

(二)香椿,香椿素有“树上蔬菜”的美誉,是香椿树每年谷雨前后发出来的嫩芽,可以做成各种菜肴。香椿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养胃的功效。谷雨时节正是食用香椿芽的好时机,香椿芽的味道芳香,口感和营养这时节也是最佳的。香椿芽还具有润肤明目的养生功效。香椿一般人群还都可以食用。

(三)蕨菜,素有“山菜之王”的美誉。蕨菜营养价值极高,还有药用价值,蕨菜具有健脾,祛湿,清热解毒,并且还有降压的作用,蕨菜富含膳食纤维可以有效促进肠胃蠕动,减少肠胃对脂肪的吸收,有很好的减肥作用。蕨菜正适合谷雨节气里来食用。蕨菜含有有毒成分,在食用之前要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以上,浸泡完再用开水焯烫一下,然后再烹饪食用。蕨菜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

(四)主粮应多食用小麦加工的面粉类,小麦具有养心益脾,除烦止渴,利湿的作用,小麦既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还具有调理肠胃的作用。大家可以用小麦加工的面粉制成各种食物,馒头,饼,面条,饺子等很多食物。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面粉制作的食物。

(五)红豆,红豆具有健脾益气,利水除湿,消肿解毒及减肥的功效。红豆可以做红豆米饭,红豆粥,红豆豆浆都是人们喜爱的主食。红豆被称为“心之谷”,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

(六)黄瓜,黄瓜的百分之九十都是水分,黄瓜脆嫩清香,是消暑,美容,减肥的最佳蔬菜之一。黄瓜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生津的功效。谷雨节气,易出现口干舌燥,眼睛肿痛等症状,可以食用黄瓜来润肝明目。黄瓜基本是所以人群都可以食用,特别适合糖尿病人群每天都食用。

(六)这时节可以食用的食物就是很多,冬瓜也很适合谷雨节气食用。冬瓜是唯一不含脂肪的蔬菜。冬瓜水分多,热量低,营养价值高。也是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的。

春季还有两周就结束,两周后就迎来了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在谷雨节气里大家一定要养护好自己的身体,多吃些适合在谷雨节气里食用的食物来养生。

今天我做一道适合谷雨节气里食用的“四色芳香豆粥”来分享给大家!

准备食材:绿豆20克,红豆20 ,麦片20克 ,黑芝麻10克,枸杞子少许。

调味料:白糖或是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1),将红豆,绿豆分别洗净,浸泡一个小时左右,捞出来备用。麦片清洗干净,枸杞子洗净备用。

(2)将红豆,绿豆,麦片,枸杞子,黑芝麻倒入锅中加适量清水一同煮开。

(3)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粥粘稠,关火后,撒入白糖或是冰糖调匀即可。

小贴士:红豆富含膳食纤维,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黑芝麻具有开胃健脾的作用;枸杞子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这道“豆粥”具有祛湿解暑,益脾养胃的养生功效。

感谢您的阅读,感谢您分享给朋友们,感谢您的留言。会经常分享健康小知识,健康美食给朋友们!如果您喜欢我的内容请关注分享,如果您有不同的建议请留言,谢谢!

如果觉得《谷雨节气里,要怎样吃喝来养生,你知道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