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芒种!芒种养生需补水、午睡、多吃“八宝”,保健康!

2022-01-10 分类:养生资讯

北京时间6月5日19点37分,我们将会迎来24节气——芒种。每到芒种节气,气温开始显著升高、雨量愈加充沛、空气湿度明显加大,这时候,空调病、热伤风也开始频发,大家应该注意预防!

“芒种忙,麦上场”。“芒种”的意思是小麦接近成熟,麦粒接近饱满,麦秆上长出了长长的麦芒。这是一个临近麦收、颗粒归仓的节气。“东风染尽三千顷,折鹭飞来无处停”的诗句,生动地描绘了这时田野的秀丽景色。芒种习俗

芒种天气热芒种是24节气种第9个节气,也是进入夏季的第3个节气。气象资料显示,芒种时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尤其是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空气非常潮湿,异常闷热。民俗专家高巍:“芒种,表示着夏天已经开始了,而且达到一定的高潮。天气变暖的速度非常快,气温也升高、雨水也增多,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通过保持好心情来顺利度过这个节气。”进入芒种,暑易入心。此时节,人们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的进行精神调养。而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也要注意防暑降温。芒种养生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在夏天,我们身体当中有一个地方的穴位可以帮助我们代谢增加,这个穴位就在我们的肘窝。古人认为,它对应的是我们的内腑。”

在夏天,我们身体当中有一个地方的穴位可以帮助我们代谢增加,这个穴位就在我们的肘窝。古人认为,它对应的是我们的内腑。

我们把四指平行并拢后放到肘窝,然后上下轻微的拍动,拍击到局部泛红就可以了。

由于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专家提示,要注意及时补水,以免脱水和中暑。北京东直门中医院主任医师王世东:“我们建议,在夏季可以适当午睡,午睡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补充体力,另一方面也避免在天气特别炎热的时候外出,减少中暑的风险。”

芒种饮食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为主。可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比如,苦瓜、冬瓜、西红柿、黄瓜等。

来源:BTV新闻记者:孙烁编辑:李倩

如果觉得《今日芒种!芒种养生需补水、午睡、多吃“八宝”,保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