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芒种时节该怎么养生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九个节气,芒种过后气温显著升高,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增大。我们该如何养生?

《黄帝内经》中提到如何养生才能长寿时,明确指出“智者养生,必顺四时而逆寒暑”必须顺应四季阴阳消长的规律,适应气候变化,身体才能健康长寿。《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讲“阴阳四时者,物之始终也,死坐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疴疾不起,是谓得道。”更进一步说明人体健康与季节变化的紧密关系。

芒种过后天气越来越热,要晚睡早起,适当的晒晒太阳,利于气血运行。白天出门要注意防晒和补充水分。天气热容易范困,中午睡一会补充精力,还有利养心。中医认为,午睡养心。中午阳气偏盛,需要休息来养阴,达到阴阳调和的目的。

雨水也会增多,湿热的天气会增加身体负担,要用一些健脾祛湿生、生津止渴的食物。如茯苓薏米红豆汤、薏米冬瓜汤等。饮食宜清淡,唐代孙思邈提倡: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多吃些易消化的粥类,适当增加一些苦味的菜,能清热去火更好渡夏。

如果觉得《芒种时节该怎么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