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四季养生特效穴位及经络保健,顺时养生,春季,养肝是养生的重点

2022-01-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医学中关于养生的理论和方法极其丰富,其中重要的一点是顺时养生,正如《黄帝内经·灵枢·本神篇》里所说:“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须顺四时而适寒暑……如是,则僻邪不至,长生久视。”就是说懂得养生之道的人,顺应时节变化而养生,就会长寿。我们在经络穴位保健养生上,也应当遵循此法。

四季养生特效穴位及经络保健

春季的保肝俞穴

在春季,养肝是养生的重点内容。我们平时除了通过调理饮食达到养肝的目的外,亦可通过按摩具有养肝效果的穴道,已达养肝护肝的目的。

下面就介绍些具有养肝护肝效用的穴道,供大家参考选用。

(1)三阴交穴:位于小腿内侧,足踝部内侧尖上3寸,胫骨后缘处,具有健脾益血、调肝补肾的效果,所以养肝护肝可经常按摩三阴交穴。

(2)太冲穴:位于足背当第1、2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是肝经的原穴,肝脏所表现的个性和功能在此穴都可显现,所以养肝护肝可经常按摩太冲穴,用拇指指尖对穴道慢慢进行垂直按压。

(3)肝俞穴:位于第9胸椎棘突下,督脉旁开1.5寸处,刺激此穴有利于肝脏疾病的防治,所以养肝护肝可常按摩肝俞穴位。

(4)阳陵泉穴:位于小腿外侧,可治疗胆腑病症,是脂肪肝治疗的要穴之一,所以养肝护肝可以按摩阳陵泉穴。

(5)足三里穴:位于膝盖前外侧(取穴时屈腿),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处。持久按摩除可起到降血脂、降血粘稠度、预防血管硬化的效用外,还可以有效预防脂肪肝,所以养肝护肝可经常按摩足三里穴。本穴是人的身体最经常使用的保健穴之一,经常按摩可强体健身。

举臂跳跃:两脚平行站立,与肩同宽或略窄,自然呼吸。

两臂上举过头,肘微屈,腕指放松,原地跳跃,要富有弹性和节奏,以前脚掌落地,脚跟不落地,利用反作用力,使动作更有弹性。在脚落地和弹起的时候,会刺激肝、脾、肾三经,尤其足趾是肝、脾二经的起源,这样做感受会更明显,做30个。

如果觉得《四季养生特效穴位及经络保健,顺时养生,春季,养肝是养生的重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