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辟谣知识点|敲黑板!秋季养生、减肥、贴秋膘,那些谣言你信了多少?

2022-01-12 分类:养生资讯

进入9月,凉爽的秋天如约而至,除了偶见的几天大晴天让人有些跳戏,大趋势上,贴秋膘的节奏还是不会改变。伴随着秋天而来的,是秋季养生等一系列具有迷惑性的问题。此外,贴秋膘与减肥同时进行,误区不少,需得谨慎才是呀!

秋季养生伪科学

流言:

吹风机治鼻炎?

秋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不适症状让人难受, 有传言说,打开吹风机的热风,用较弱的风速吹鼻子,可以有效治疗鼻炎。

真相:专家辟谣称,吹风机可以产生热风,这种热效应能改善血流,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鼻塞症状。但这也只是缓解症状,无法根治鼻炎。

鼻子有调节温度、湿度、自我清洁的功能,鼻腔需要湿润的环境。用吹风机对着鼻子吹会破坏鼻黏膜,还会减弱鼻腔清洁病毒功能,使得鼻腔更干燥、更难受。鼻腔有炎症者,用此法很可能会导致病症加重。

流言:

秋天吃瓜类水果会引发疾患?

民谚“秋瓜坏肚”是指立秋以后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夏天吃西瓜是消暑的,但进入秋天后如果吃多了,很容易发生呕吐、腹痛或腹泻等症状。

真相:“秋瓜坏肚”,提醒的是在秋天里瓜类水果要少吃,但并不是说完全不能吃,只要不过量,不会对人体造成大的损害。另外,秋天里也有一些水果是可以适当多吃的。比如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

流言:

秋燥流鼻血可仰头止血?

在秋季,鼻黏膜容易干燥,有人认为流鼻血没必要大惊小怪,通过仰头就可以进行止血。

真相:仰头只能使鼻腔内已经流出的血液在重力的作用下流到咽喉部,并不能真正达到止血的目的。科学止鼻血应采取以下办法:如出血量小,可用拇指和食指紧紧压住两侧鼻翼,暂时用嘴呼吸,并将头部向前倾,同时在前额部敷上被冷水浸湿的毛巾,一般五到十分钟后,鼻血即可被止住。如果出血量大,可采用压迫填塞的方法来止血。先用脱脂棉卷成鼻孔粗细的棉条,再将棉条塞进鼻孔。

流言:

秋季吃蛇胆补身?

很多人认为秋天是滋补的季节,应该吃一些补身的食物。有人会采取吃蛇胆补身的办法,甚至有人认为生吃蛇胆效果更佳,结果对身体造成损害。

真相:药用蛇胆和食用蛇胆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蛇胆是一味中药,性凉,味苦微甘,具有祛风除湿、清凉明目等功效,但它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是截然不同的。药用蛇胆的来源、炮制方式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在处理过程中,已经将蛇胆有害、有毒的东西去除。生蛇胆中含有大量的寄生虫,并不适合人直接吞服。此外,蛇类寄生虫感染率高、感染强度大,其中检出的裂头蚴为人畜共患寄生虫。这意味着,生吃蛇皮、蛇肉、蛇血以及生吞蛇胆等行为,存在极大感染寄生虫的风险。

贴秋膘的正确姿势

秋季是由夏季向冬季过渡的一个重要阶段,人们往往需要在寒冬到来之前调节饮食,补足精气神。不过,贴秋膘就是要多吃肉吗?实际上,贴秋膘不等于只增加肉类、脂肪的摄入,而是要结合自身营养状况,健康合理地搭配饮食。

贴秋膘,以下要点需注意。

1、夏季过后,人们多有消化功能减弱的现象,初秋若大量食补,会加重胃肠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腹胀、腹痛、腹泻或便秘等症状。所以贴秋膘要循序渐进,给胃肠一个调整适应期。

2、贴秋膘需因人而异,本身消化能力较弱的人,进补反而难受,对于体重偏低的一些人,可以适当贴秋膘,吃些营养价值高且易消化的食物。而对于体重属超重肥胖的人,就不要盲目贴秋膘了。

3、秋季天气渐渐转凉,变得干燥多封,人们应该多吃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的食物,以免引起上火和消化不良。

4、慢性疾病患者应根据自身身体情况酌情贴秋膘。贴秋膘讲究营养均衡,合理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从而达到增强机体抵抗力的效果。

减肥误区易中招

对于不少人来说,减肥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在贴秋膘的季节更是如此。近来出现了一些关于减肥的谣言和误区,大家需谨慎对待,切勿中招。

谣言:

冰啤酒热量会下降很多,不用担心喝了会长胖?

有人认为,啤酒在升温过程中会消耗热量,自身热量会下降很多,因此,喝冰啤酒不用担心会长胖。

真相:实际上,啤酒冰不冰,热量的确有差异,但差异不大。首先,酒精本身是含热量的,1克酒精含7千卡热量。啤酒最好喝的温度是10~12摄氏度。假设把100克啤酒从10摄氏度升高到室温25摄氏度,也就是升高15摄氏度,大约消耗1500卡热量,也就是1.5千卡。1克白糖的热量是4千卡,把1000克啤酒冰一下,暖到室温需要15千卡,也只能减少不到4克糖的热量而已。想预防肥胖,喝啤酒的量还是要严格控制。

谣言:

筋膜枪能减肥?

筋膜枪,这个原本用于提高按摩效率、放松肌肉的健身产品,如今在电商平台上被打上了“治疗疾病”甚至是“减肥塑形”的标签。

真相:央视调查发现,筋膜枪确实可用来适当按摩放松人体的大肌群,但击打颈椎腰椎有很大危险性,所谓减肥则是纯粹的噱头。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文华表示,“几乎网上所有跟筋膜枪减肥相关的说法,比如甩脂机,局部振动、按摩,都是不能够减肥的。从运动学、代谢机理上来讲,都是没有依据的。”

谣言:

运动时裹保鲜膜能减肥?

有人认为,运动时身上裹上保鲜膜,不仅可以帮助身体出汗,还能排毒、燃烧脂肪,让减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真相:裹着保鲜膜运动的作用,仅仅是让人短时间内流更多的汗,但是流汗并不等于燃脂。裹保鲜膜运动减肥,不仅效果差,容易反弹。

用保鲜膜裹住想要减肥的部位,会影响该部位的散热,使得身体局部体温上升,人体为了散热会大量出汗,使得部分脂肪细胞以及其他组织细胞的水分暂时排出体外,变相增加了人体汗量的排出,人体出汗除了丢失水分,还要丢是很大一部分钠离子和钾离子等电解质,以及少量的维生素等等,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很可能导致人体脱水,电解质紊乱,使人出现头晕、头痛、无力、肢体麻木等不适。

长期在肌肤上包裹着保鲜膜,人体皮肤就会无法正常散热,出现汗液积聚在局部的现象,甚至会出现湿疹、毛囊炎等皮肤病。用保鲜膜来减肥不靠谱,也没有科学依据。

本文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网、科学辟谣平台、央视新闻

如果觉得《辟谣知识点|敲黑板!秋季养生、减肥、贴秋膘,那些谣言你信了多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