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国历史故事:苏轼与宋代导引养生

2022-01-13 分类:养生资讯

两宋年间,讲求养生的风气非常浓厚,不少文人学士如苏东坡、欧阳修、朱熹等,对养生都有精深的研究。宋代还出版了不少养生理论著作,如苏东坡写有《问养生》、《养生说》、《续养生说》、《书养生后论》等,蒲处贯有《保生要录》,张君房有《云岌七签》等等。导引养生在宋代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宋代养生说,一派主动,一派主静。前者以苏轼为代表,后者以朱熹为代表。两派中,苏轼等人“动以养生”的思想对养生说的发展以及对后世的影响都更为积极。

苏轼等人‘动以养生,的思想,一是主张通过常运动、勤劳作,二是主张在大自然的风雨寒暑中经受磨练,从而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苏轼以农夫为例,说明“动”与养生的关系。他说:农夫在酷暑寒冬终年劳作,肌肤筋骨经霜露耐风.雨,得到了磨练,身体因而强健,所以,养生就是要“使能逸而能劳,步趋动作,使其四体狙(习惯)于寒暑之变化”,这样就能“刚健强力”、“涉险而不伤”。苏轼的这种思想是很,可宝贵的。

两宋年间的导引养生受佛、道影响很深,有的导引养生家如蒲处贯、陈希夷本人就是道士。这种情况,也不能不影响到苏轼。苏轼曾下功夫研究过佛道两家的修行,并综合各家养生创编了一套简易养生术:先行气,后按摩。苏轼具体的行气方法是:“每夜子时后,披衣起,面东或南,盘足坐,扣齿三十六通,握固,闭息,内视五脏·…待腹满气枢,则徐徐出气,候出入息匀调,即以舌搅唇齿,内外漱练……津液满口,即低头咽下。”行气之后,辅以按摩,具体方法是:“以左右手热摩两足心及脐下腰间,皆达热彻,徐摩之。使微汗出不妨,不可喘促耳。次以两手摩熨眼、面、耳、项,皆达极热。再摩鼻梁五、七次,梳头百余。”苏轼这些养生的具体方法虽然染上了某种道家色彩,但却自有其科学性。他的不少养生方法流传至今,他的养生理论称实践是我们应当批判继承和发扬光大的。

从下文我们可以看到苏轼养生理论和实践的某些具体内容。养生说苏软已饥方食,未饱先正,徽步这遥,务令腹空。当腹’空时,即便入室,不构圣夜,坐卧自便,惟在摄身,使如木偶。常自念言:今我此身,若少动摇如毛发许(的,便堕地狱;如商君法,如孙武令,事在必行。又用佛语及老聘语:视鼻端白,数出入息 ;绵绵若存,用之不勤。数至数百,此心寂然,此身兀然,与虚空等,不烦禁制,自然不动。数至数千,或不能数,则有一法,其名曰随,与息俱出,复与俱入。或觉此息从毛窍中八万四千云蒸雾散,无始以来,诸病自除,诸障渐灭,自然明情。誉如盲人。忽然有眼,此时何用求人指路?是故老人言尽于此。

如果觉得《中国历史故事:苏轼与宋代导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