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冬喝茶养生三原则

2022-01-16 分类:养生资讯

养生需顺时,要根据四季气候等特点养生保健。秋冬容易乏困,应注意合理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寒就温。

除了饮食起居外,秋冬季喝茶养生亦如此。

1

因人而异

中医上,人体质有热寒之别,茶叶经过了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温之分,因此什么体质喝什么茶也就有讲究了。

一般来讲,体质正常者喝茶一般无妨,但对部分群体来讲,选茶可稍作选择。

红茶性温可暖胃,绿茶性寒,可去火生津。爱茶的人虽然喜欢品尝不同的茶,但对于常喝的茶,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

2

应季而异

四季饮茶各有不同,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乌龙茶),冬饮红茶。

春饮花茶,可以帮助散发冬天里积存在人体的寒气,有助于人体阳气的生发;夏日,多饮绿茶、白茶或生普,有益于解暑降燥、清凉心神;秋饮青茶,不寒不热,有助于解秋燥,生津平气;冬饮红茶、熟普、老白茶,驱寒暖身。

3

因时而异

清晨空腹时不宜饮浓茶。饮用一些发酵程度较高的红茶或熟茶,浓度宜淡。

上午喝红茶较好。因为红茶可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同时还有助于祛除体内的寒气,让大脑的供血充足。

下午:下午人体肝火旺盛,是最易烦躁的时刻,优选生普、绿茶、白茶,不容易上火,而它们清新的口感也有利于安抚情绪。

晚上:其实晚上喝茶并没有过多限制,根据自己体质适量品饮就好,六大茶类皆可,优选刺激性较低的淡熟茶、红茶、黑茶。

除了喝茶注意选择外,秋冬季养生要适当运动。一般可选择运动量适当的运动,年轻人或身体较好的中年人可选择跑步等强度稍大的运动,老年人或体质较弱的,可以选择快走、慢跑、打拳等低强度运动,以全身微微出汗为宜。

如果觉得《秋冬喝茶养生三原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