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养生要注意哪些?你知道多少呢?

2022-01-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季马上要来临了,春暖花开正是当下季节,但是天气变化也是最为反复无常,人们易出现种种不适症状。所以春天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也是养生的好时节。

春天养‘’肝‘’为先: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脏器,具有调节气血,脾胃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功能以及调整情绪、疏通气血的作用。春季养肝可多吃温补阳气的食物,例如:葱、姜、大蒜、韭菜、香菜、芥末、花生等。多喝水防止毒素损害肝脏、少酸多甜防止肝气过旺、饮食平衡保障肝脏功能正常,少饮酒利于肝脏阳气升发。春天易健脾祛湿:随着雨水季节的到来,润物的春雨会慢慢增多,但若雨水过多或人体体能较差时会导致人“湿气过盛”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春天要早睡早起:晚上不要睡得太迟,早上要早起,养成良好的习惯,老年人要适宜安排一定时间的午睡。春天万木吐翠,空气清新,做一些运动,如 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春游等。初春时晨练不要太早,强度较大的运动要做好准备,运动后脱穿衣服要预防感冒,不宜在饭后立即运动,老年人不宜空腹运动,运动时衣着要宽松。春天注意“春捂”天气变化较大,加上皮肤开始变得疏松,穿着要宽松但要保暖,衣服要宜渐减‘’下厚上薄‘’体质弱的人要特别注意背部保暖,衣服颜色要偏淡色。春天很多人都会‘’春敏‘’,那么春敏就是在冬季像春天转换的过程中,季节交替气温回升快,冷暖空气频繁交流,很多人脸部肌肤会感到不适,春敏不是过敏,而是皮肤处在冬季未能及时适应春季的脱水反应,春敏者要严格防护,减少紫外线伤害、做好隔离工作、远离过敏原和致敏成分、皮肤保持水分充足,增强抵御力、选择弱酸性的温和型洁面产品,避免过度刺激肌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春季回暖后,细菌更活跃,且致病力,春季流感症状:高热、咳嗽、喉咙疼痛、鼻塞或流鼻涕、肌肉或全身疼痛,伴有头痛、疲惫乏力、异常烦躁会有呕吐或腹泻的症状,建议护理:接种流感疫苗、保持卫生勤洗手、注意饮食,补充水分、注意隔离避免传染。春季腹泻症状:大便次数增多,比如每天5次以上,大便形状改变,比如蛋花汤样或者稀水样,建议护理:补充生理盐水保持电解质平衡,调整饮食减轻肠胃负担。传染性疾病的手足口病、急性荨麻疹等。手足口病是由于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每年的六月是我国北方手足口病高发期,南方一般五到十月是高发期,学龄儿童是手足口病主要发病的人群。勤洗手、常通风,餐具、玩具便器等要定期消毒,均衡饮食,加强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常换贴身衣物、被褥、衣物应在太阳下晾晒,流行性疾病高发期尽量避免去人群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春季养生全攻略#以上是春季养生希望大家可以用上,快乐养生,健康生活每一天,健康从身边每一件事做起。

如果觉得《春季养生要注意哪些?你知道多少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