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分季节,今日“春分”,你知道春季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吗?

2022-01-04 分类:养生资讯

感觉新年的脚步还没有走远,转眼间我们就迎来了“春分”。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这个节气很有意思,在这一天,对于北半球来说,是“春分”,而对于南半球来说却是“秋分”。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一下:这是由于在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所以才有了这一件有趣的事。

春季养生,我们要注意很多,尤其是春分之后。因为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气温逐渐升高,对于南方来说,降水会迅速增多,而北方则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但是会有倒春寒现象的发生。因此大家尽量不要一下穿得太少,太薄,谨防寒气入体,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合适的增减衣物。俗话说:春捂秋冻,就是这个道理。接下来我们看看春分过后,养生要注意哪些具体的事项。

一、饮食注意温和

我们都知道,冬天天气寒冷且干燥,对于养生的人来说,要注意饮食方面以滋补去燥为主,冬天吃的食物,一般都比较温热滋补,而春分过后大家要注意及时调整饮食,不要吃太热或者是太寒的食物。同时在这个期间也最好不要喝过于油腻的汤,大家在做菜时,如果遇到寒性食物,可以在菜中放一些生姜、大葱等,这样可以中和食物的寒性,防止太凉,吃过后引起脾胃的不适感。

二、生活注意阴阳调和

春分之所以有这个名字是因为它平分了昼夜,在这一天,白昼的长度等于黑夜的长度,汉朝的董仲舒曾在书中写过:至於仲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之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我们在养生时,应注意调和身体的阴阳平衡状态,这么做是为了使我们的气血、脏气和精气能够和谐一致,处于平衡的状态。同时我们还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适量的运动,这样才能够使阴阳互补,身体健康。

春分过后,由于气温的变化,人们容易出现感冒,腹痛和腹泻的症状。因此这个时候大家不仅要注意保暖防寒,还要注意饮食调节,春季养生不可过于急躁,急功近利,要以温和的方法进行调理滋补身体。

如果觉得《养生分季节,今日“春分”,你知道春季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