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寒伴三九,养生靠艾灸!

2022-01-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小寒冰冷成团,也最利于肾气封藏

2019年1月6日,星期一,小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对于中国而言,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圆运动的古中医学》认为,“此时如特别寒冷,肾气封藏,人身必健美也。”小寒时天气越冷,人身的根基越稳固。今年的小寒,天气寒冷,全国各地都陆续下起了雪,利于肾气封藏。

小寒伴三九,养生靠艾灸!

寒冬易让人犯懒的时节。可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所以,此时宜出门走走,晒晒太阳。

艾灸养生

寒气当令,人体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皮肤致密,水湿不能从体表外泄,大部分下注膀胱成为尿液,加重了肾脏的负担。故而到三九隆冬,肾炎、肾盂肾炎、遗尿、尿失禁、水肿等病易复发或加重。冬季的寒冷最易伤肾,肾藏受损,会出现周身骨骼拘急、抽搐、活动不利等中风症状,还能引起各种虚寒性的性功能障碍。所以,隆冬季节最重要的是“避寒养肾”,小寒时节再不养肾就晚了!

小寒固肾气,4个导引术

养肾最有效的穴位就是关元穴和肾腧穴。

1、关元穴:元气归根

关元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3寸(四横指),为任脉穴位,小肠募穴,是足三阴会穴,故统治足三阴,小肠,任脉诸经病,古今均作为保健要穴,可培肾固本,调气回阳。灸关元以回元阳,道家倡之意守丹田,亦即元气归根之意。

2、肾腧穴:益精补肾

肾腧穴属足太阳膀胱经,在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左右两指宽处。肾俞穴与命门穴相平,与肚脐在一条线上,为肾气所聚之处。《玉龙歌》曰:“若知肾俞二穴处,艾火频加体自康”。肾腧穴是延缓衰老的要穴,艾灸该穴可具益精补肾之效。

3、提脚跟:补肾固本驱寒

很多人在冬季容易手脚冰凉,这是由于气血不畅,简单的提脚后跟即可缓解。

提脚跟的同时也需要踮起脚尖,这样有利于通畅足三阴经。这组经络分布在大腿内侧,分别是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和足少阴肾经。肝肾脾都主升,均有激发中气的作用,从而达到补肾固本的效果,有助于人们在冬季抵御严寒。

4、按压神阙:激发元神

激发元气和元神,就要到它们居住的地方去找到它们,这个地方就是“神阙”。神阙是一个让人返老还童的穴位,也就是肚脐眼。

方法:按压时要平心静气,把意念集中在肚脐眼上,数自己的呼吸,数到100次,压脐的时间就够了,每天压一次即可。只要用手指压在肚脐眼上,不需要进行任何揉动,根据自己的舒适程度调整一下按压力度。

如果觉得《小寒伴三九,养生靠艾灸!》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