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科普」艾灸常用保健穴位推荐

2022-01-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3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点击蓝字关注健康山东

现今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除了做好必要的防护,增强自身免疫力也是当务之急。在我国传统医学中,艾灸的保健效果奇佳,可以温通经脉、扶阳祛邪,自古便是养生保健常用的中医技术,且操作简便,人人可学习,家家可操控,不失为日常强身健体的好方法之一。艾灸任何季节都适宜,天热时更佳,得到自然界阳气的辅助,可使艾灸保健的效果提升。艾灸时通过皮肤穴位向体内传导热能,促使经络气血运行、阴阳平衡,使邪不能受,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下面推荐几个常用的保健穴位。

神阙穴:神阙即为肚脐,皮下有丰富的神经、血管,加之脐周平坦、脐部凹陷的结构特点,使其有良好的吸收能力。艾灸神阙穴具有调和阴阳、扶阳固脱、养生延年的功效,自古即是保健要穴。

三阴交:三阴交是肝、脾、肾三经交会穴,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为妇科大穴,有补血生津、健脾益胃、调冲任、主生殖的功用。常灸三阴交可调节肝脾肾三脏,预防痛经、月经不调等,还可以减轻更年期症状,对中年女性精血亏虚、脾胃不足者尤为适宜。

关元穴:关元又名丹田,为一身元气之所在。它在下腹部,位于前正中线上、肚脐下3寸,是培补元气、益气摄精、温阳固脱的强壮要穴。常灸关元可益真元、养肾气、理气和血、回阳固本。可以搭配三阴交,一起预防痛经等妇科疾病。

足三里:古语云:“若要安,三里常不干。”也就说,想要身体健康,须常灸足三里。它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灸足三里,又称长寿灸,是最为常用的养生法,有补益脾胃、调养气血、驱邪防病等作用,对体质虚弱、阳气偏衰的中老年人更为适合,年轻人不宜多灸,以免引起气血下行造成头晕。

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足底部,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为第二、三趾趾缝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与后三分之二交点上。俗话说:“若要老人安,涌泉常温暖。”常灸涌泉,可壮元阳、祛寒湿,艾柱的热量通过经络腧穴的作用,达到疏通经络、强筋健骨、延年益寿的目的。灸涌泉穴,对老年人、阴虚阳亢者尤为适宜,睡前艾灸涌泉还可改善睡眠。

大椎穴:大椎为手足三阳经与督脉之会,总督一身之阳,故称诸阳之会。它位于后正中线上、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即低头时,颈背部交界处椎骨高突下的凹陷。常灸大椎,可解表通阳、清脑宁神、培补阳气、强健身躯、提高免疫力,对外感人群及体质虚弱者尤为适宜。

以上穴位多为补养之穴,适用于体质偏虚、气血不运、常感乏力疲倦、肢体酸痛、睡眠不好或易腹泻、小腹冷痛的人群,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小儿本为纯阳之体,若无病痛一般不灸。

艾灸养生以温为养,调和阴阳以平衡为度,故不可贪多,不可过量,一般一周3次左右,一次不超过3个部位,每个部位20分钟即可。

艾灸时手持艾条集中精神,保持火力均衡稳定,找到自己适宜的温度即可,避免烫伤。家庭中日常用温和灸即可,如果想要出泡、瘢痕,必须在医师指导下操作,不可自行盲目操作。艾灸时头部尽量避免施灸,因为头部肌肉薄弱,且易导致阳气过于上行,引起头晕目眩等症状。糖尿病患者艾灸时更需要注意,因为糖尿病可能导致皮肤感觉不敏感、皮肤损伤难以愈合,应适当降低艾灸温度,避免造成烫伤。女性在月经前几天及经期应停止艾灸。孕妇特别是在孕早期应禁止艾灸,避免热刺激及艾灸通经活络的作用对胎儿造成影响。

专家提醒,艾灸是居家保健中便于操作且副作用小的可靠方法,防病效果确切,应循序渐进,以身体舒适为度,想要有延年益寿的效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须长期坚持,按时施灸,树立正确的养生保健和防病观念,坚持不懈,切不可急于求成,以免造成伤害。若疾病较严重或病情发生变化,亦不可讳疾忌医,应尽早前往专业医院获得指导和治疗。

祝您健康

微信号 : sdswsjkw

统筹: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

撰稿:赵鹏飞 侯金易

如果觉得《「健康科普」艾灸常用保健穴位推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