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至养生」中国人的大吉日就要来了!养生关键要注意哪些?

2022-01-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至,中国人的大吉日

还有几天,就要进入冬至了。

冬至不仅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还是我国传统重要的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其日期并非固定在某一天,故又称“活节”,但通常在每年公历12月21-23日交节,2020年冬至日就在21日。

相传,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制定的一个,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文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中国人就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出了冬至。

研究显示,冬至日是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昼就会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则从此开始萌发,一轮节气重新循环。所以,冬至是一个大家要庆贺的吉日!

古人就非常看重冬至,称其为“亚岁”,“小年”。据悉,殷周时期,规定冬至前一天为岁终之日,冬至节相当于春节。汉代的时候还会放假3天。直到现在,民间许多地方仍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就是冬至的欢庆礼俗和春节都差不多。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会进入一年中最为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从冬至那天算起,以九天作一单元,连数九个九天,到九九共八十一天,冬天就会过去,春天就会来了。

不过,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的气候仍然相差悬殊。冬至这天,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而南方大部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

冬至三候

我国将5天称为一候,3候为一个节气,而24节气中,每个节气大约有15天,所以每个节气都有3候,一般是根据节气的气候特征和特殊现象总结出来。

冬至有哪三候呢?

一候蚯蚓结:民间认为,蚯蚓是一种阴曲阳伸的动物,冬至节气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二候麋角解: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性的生物,而冬至阳气初生,麋感知到了阴气的消退而解角。

三候水泉动:冬至节气后,阳气初生,森林里面的泉水开始流动,摸起来还很温暖。

冬至养生关键

“冬至到,寒意浓”,进入冬至,意味着最冷的三九寒天就要来了,冬至期间要特别注意避寒就温。

大家要记得穿着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多活动双脚,坚持热水泡脚、按摩足底的涌泉穴等,以温肾助阳,散阴凝寒湿之邪。如果在泡脚、足浴的水里,根据自身的体质,如加点生姜、花椒等物品效果更好。

饮食上,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冷,因此宜食温热之品保护脾肾。吃饭宜少量多餐。应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

起居上,《黄帝内经》对一年四季的起居规律有着详细的论述:“春三月……夜卧早起。夏三月……夜卧早起。秋三月……早卧早起。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阳光。”也就是说春夏3个月要晚睡早起,但也不能太晚,最好不超过11点;秋季的3个月就要早睡早起;而冬季的3个月就应该早睡晚起,最好等到太阳升起来以后再起床。

作为冬天的第4个节气,冬至起居自然也不例外。作息上宜早卧晚起,这样才能做到顺其自然,也不辜负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长长冬夜。

此外,冬季虽冷,但也不能忘了适宜运动。但冬季运动不能太剧烈,应轻缓,且以微微出汗为宜,打打太极拳,练练八段锦等就很好。或是就简单直接地散散步,养生效果也很好。

同样也别忘了,最好等太阳升起来再出去运动,太早的话容易被阴寒、阴湿之气所伤。

假如起得很早,又想锻炼身体,怎么办呢?中医博士彭鑫给大家支招,那就尽量在家里锻炼,比如站桩、走圈,或练习八段锦。锻炼完了,吃完早餐,等八、九点钟太阳出来了之后,再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然后再活动活动,散散步,这样是可以的。

大家了解了么?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节气循环之际,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如果觉得《「冬至养生」中国人的大吉日就要来了!养生关键要注意哪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