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肝病之父”吴孟超 总结60年养肝经验:做好4件事(肝脏自通透)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3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2021年5月22日,我国“肝病之父”吴孟超院士因病医治无效,最终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

次日清晨,众多医学者在吴孟超院士生前工作的东方肝胆医院3号楼举行了悼念活动,感恩铭记各位为肝病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医学者。

1922年出生的吴孟超院士,从医70多年,先后救治了1.6万名肝病患者,吴孟超院士是第1个将国外肝病外科带入国内的医学者,也因此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1949年,吴孟超院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院士是最先提出肝脏解剖“五叶四段”的医学者,由于常年手握手术刀的原因,吴孟超院士的双手严重畸形,虽然已年过九旬,白发苍苍,吴孟超院士却依旧奋斗于手术一线,帮助众多肝病患者脱离疾病的苦海。

吴孟超院士生前曾总结研究60年养肝经验,他表示:做好4件事,肝脏或健康通透!

第1件事:保证睡眠

深夜是身体各器官排毒和自我清洁的时间段,凌晨12:00~1:00是肝脏代谢的时间,如果这一时间段未能及时休息进入深睡眠状态的话,会影响肝脏解毒的进程,导致大量毒素游离在身体中,久而久之就会诱发其他器官功能性受损。

若想减轻肝脏负担,养护肝脏健康,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每晚10点之前准时上床休息,10:30进入深睡眠状态,实在睡不着的话,睡前可以坚持泡脚或喝一杯温牛奶,坚持听舒缓的音乐,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都有意提高睡眠质量,减轻肝脏的负担。

第2件事:坚持锻炼

汗水是人体最好的保养品,如果在饮食方面无法节制的话,不妨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坚持运动锻炼,运动锻炼可以带动身体,各器官各组织提高活性,帮助身体排毒解毒,促进垃圾的排泄

肝脏健康与否需要靠运动维持,坚持运动锻炼,可以提高机体含氧量增强身体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减少身体患病的风险,修复受损的肝壁细胞,为大脑及身体各组织提供源源不断的氧气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还能使肝脏更加旺盛,更有活力,对养肝护肝有积极的促进效果。

肝病患者或肝脏不适的人,每天不妨抽出20~30分钟的时间,坚持下去,你会发现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改善,精力更充沛,浑身更轻松。

第3件事:注射疫苗

想要预防肝病,养护肝脏健康,在未确诊肝脏疾病之前,一定要提前注射肝炎疫苗,肝炎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甲肝、乙肝、丙肝、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增强肝脏抵抗能力,避免细菌和病毒的入侵。

第4件事:饮水充足

根据《中华人民膳食指南》规定:正常成年人每日至少保证1500~1800毫升的饮水量,水是生命之源,是世界万物的根本,当机体缺乏1%的水分时,出现口干口渴的表现,缺乏5%的水分,会出现皮肤干燥、眼干眼涩的问题,当机体长时间缺乏20%左右的水分,即可要人性命。

人的身体中大约有60%~70%左右的物质都是由水构成的,身体各器官在完成各项生理活动的同时也需要水的参与,喝水可以预防皮肤干燥,延缓身体衰老的进程。

中医认为:肝在五行中属木,木需要水的滋润,多喝水有益肝脏健康,减轻肝脏排毒解毒的负担,促进肝区的血液流动,提高肝脏再生和修复的能力,若想肝脏健康,一定要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为身体补充充足的水源,缓解肝脏压力。

(1)不要在疾病的急性期注射肝炎疫苗,否则会加重病情的发展。

(2)这种乙肝疫苗的时间是6个月三针

(3)接着肝炎疫苗的过程中尽量不要与卡介苗、乙脑疫苗、破伤风疫苗、白百破疫苗,同时接种,否则容易降低某一疫苗的免疫效果,最好分开接种。

(4)接种乙肝疫苗后,不要立即离开接种地点,观察30分钟,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

(5)接种乙肝疫苗后,身体一旦出现红肿热痛或身体发热,接种部位瘙痒,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以免过敏情况严重。

(6)注射完疫苗后,接种部位最好三天内不要擦洗,也不要用力抓挠,以免诱发局部感染。

(7)接种前一天,不要饮酒,也不要暴饮暴食,吃太油腻的食物,饮食保持清淡就好,接种前一定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8)刚接种完疫苗后的24小时以内,最好不要用接种的手臂提重物。

吴孟超院士在医学方面做出的贡献,是令人难以想象也无法超越的,他才是值得我们尊敬和崇拜的明星。

屏幕前的各位朋友,你们对吴孟超院士还有哪些心里话想说吗?不妨在下方评论区留言,他也许会看到。

如果觉得《“肝病之父”吴孟超 总结60年养肝经验:做好4件事(肝脏自通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