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重阳,养生习俗全攻略,不论男女都要这样做!为家人收藏

2022-01-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重阳

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

农历辛丑年九月初九

重阳

日月并阳,两九相重。

此时,天高云淡、气净风清,

是最为宜人的时刻。

相传,每年的九月九,

都会有杀伤力极强的瘟疫出现,

伤人性命,

因此,便有了重阳习俗及养生秘诀,

来保护身体安康。

掌握好以下养生秘诀,

全家才能身体健康、远离疾病!

重阳全家这样做

养生习俗

1、登高:步步登高,健身祛病

登高是重阳节最为重要的习俗活动,此时已到深秋,气候寒冷,登高可有助于舒缓胸怀,消除忧愁,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需要注意的是,登山时要保护好膝盖,可带上护膝,防止腿部受到损伤。

2、饮酒赏菊:赏心悦目,长寿安康

菊花,又为长寿花,是生命力的象征,而菊花酒,又是重阳的必须饮品,是祛灾祈福的“吉祥酒”。

味道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的功效,更有长寿安康的寓意。

3、佩戴茱萸:辟邪驱毒,保护健康

茱萸被称为“辟邪翁”,气味辛辣芳香,性温热,可以治寒驱毒,驱虫去湿,还可缓解眩晕耳鸣,腰膝酸痛等症。

养生秘诀

1、饮食方面:润燥养肺

重阳前后,秋燥明显,易伤津耗液,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因此鼻炎、咽炎等病症多发。

此时,饮食多以调养润津为主,少吃太过油腻、辛辣的食物,多喝水,多吃维生素丰富的水果和蔬菜。

羊肉也是不错的选择,羊肉性温,益气补虚,秋冬食用,可达到进补防寒的双重效果。

可与豆腐、萝卜一同煮制,可补充多种微量元素,还能清热泻火、消积化痰。

2、起居方面:避风而卧

重阳已到深秋,温差较大,要及时添衣保暖,防止感冒。

秋季夜晚寒冷,容易受到寒风侵袭,惹得疾病上身。此时,定要避风而卧,温暖入睡。

睡前可热水泡脚,胜似补药,有助于睡眠,还能提高身体御寒能力。

3、进补方面:避免盲补

秋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但也要避免盲补,防止增加身体负担。

进补不是越多越好,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补充营养,营养搭配要丰富多样,更要合理适度。

避免凡补必肉的观念,过多食用肉类容易造成腹胀、消化不良,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一定要注意。

4、 心态 :心情开朗

秋季气温下降,花木凋零,人们容易触景生情,情绪低落,开始悲秋,从而影响身体分泌紊乱,造成疾病的发生。

此时,要保持心情舒畅,有事看开,无事多笑,多与家人朋友谈心,一起出去走走,也可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只有心情好,身体才更好。

重阳养生重点

穴位按摩很重要

俗话说:养生先养腿和脚。因此,想要身体健康,就要先重视腿和脚的保护。

太溪穴有助于调理肾虚,太冲穴有助于调治高血压,而太白穴能补脾经,防止经气不足。

每日泡脚后,可按摩这三个穴位,等于给内脏做了保养。

此外,也可以适当的运动,跑步、走路、游泳、做养生操都是不错的选择,能够促进下肢的伸展,有利于血液循环,活络关节和经络,从而促使身体健康。

今日重阳,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你的家人、朋友吧!为他们送去万般情意,千般关怀,也愿身边的所有人都能幸福无忧、平安健康!祝大家重阳安康!

如果觉得《今日重阳,养生习俗全攻略,不论男女都要这样做!为家人收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