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庄子一语道破人心秘密,停止内耗或是养生关键

2022-02-03 分类:养生资讯

《庄子.齐物论》:“与接为构,日以心斗。缦者,窖者,密者。小恐惴惴……莫使复阳也。”

这里是描述心理状况,它说普通人一接触外界环境,就整天用心思,自己在心里争斗。好像自己心里藏着秘密,坐在那里沾沾自喜,胡思乱想。自己找各种理由安慰自己,把事情都藏在心里,在心里面发酵酝酿。

庄子说,人生一天到晚都在恐惧害怕。外面一点点小事情就会引起大烦恼。如果外面没事了,自己就在心里面折腾,自己在心里安排各种节目。人的一生就是在这个心理状况中度过,其实心里的各种活动都是在消耗生命,并且消耗的精气神是不可恢复的。

如果拿佛学来讲,生命的存在是意识的流注。意识流注就是我们的意识思想像河流一样不停地流,从早到晚,念头跳来跳去,不知道要跳到哪里去。人的意识一刻不得停歇。思维的长河流不断的消耗生命。所以佛家讲断流,就是截断意识散乱长河,止住念头才算成功一步。

所以,人生在世,少思少虑,简单才是幸福,不要为昔日后悔,也不要为未来担忧,活在当下,才是生命真谛。

如果觉得《庄子一语道破人心秘密,停止内耗或是养生关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